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3年榕城土地首拍:政策不确定 房企很冷静

房天下  2013-03-27 11:42

[摘要] 在2012年末的推地高潮之后,2013年3月26日,福州土地首场拍卖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而这一次拍卖会场面相较于前一场则略显冷清。

福州房天下讯(文/ 龙 图/福州房天下资讯中心)

2012年,福州土地市场一共经历了五次土地拍卖,而在2012年下半年的土地市场更是一片火热,房天下统计,2012年福州一共成功拍卖26幅地块,而在2013年1月18日第五次福州土地拍卖会现场,土地市场现高潮,出现了开发商两度加价一亿的场景,踊跃程度令人惊叹。在2012年末的推地高潮之后,2013年3月26日,福州土地首场拍卖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而这一次拍卖会场面相较于前一场则略显冷清。

桂湖地块竞拍融汇融信两家房企上演双“融”争珠pk战

房天下记者于3月26日上午九时三十分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三楼,交易大厅里人数寥寥。二十后,参与此次拍卖的房企基本到齐,一共只有9家,其中大型房企只有融汇、正祥、泰禾和融信,而真正参与竞拍的,只有四家企业。

上午十点整,土地拍卖正式开始。块拍卖的土地位于桂湖,有着丰富的温泉旅游资源,是旅游地产开发的,但是相关配套较为匮乏,此前融汇集团已在桂湖拿下一幅地块并正在建设中,花重金所构建的配套设施自然不容许其他房企前来共享,参与竞拍势在必得。而融信集团也对这幅地块虎视眈眈,双方在竞拍一开始,就上演了一场“PK战”,地块底价83600万元,双方一轮又一轮的加价,当融汇集团开出一亿的价格时,周围的人纷纷鼓掌以为胜利在望,谁知融信再一次加价……最终,经过32轮的加价,融汇集团终于如愿以偿,以13.8亿拿下该地。

02、03号地块鲜人问津 底价成交

相较于副地块的拍卖情况,其后的02号、03号地块拍卖却显得冷清。两幅地块在次叫价之后就无人再加价,最终以底价成交。

究其原因,02号地块是商服地块用于建设四星级酒店,位于海峡奥体中心,该地块的要求较高,如须缴纳保证金,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四星级标准才予以返还;须建设公租房有政府部门回购……这些因素使得房企不得不考虑投资风险,最终正祥置业以底价成交,在场有人小声的嘀咕,“还以为这块地要流拍了。”

而03号地块原为龙凤集团地块,条件更是苛刻,该项目今后不得分割销售,仅能出租给台江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审核确认的企业承租使用,此次参拍的企业中,唯有福州市台江区城市建设开发公司能够巧妇善炊,底价拿下该地块已无悬念。

拍卖平淡收场 政策压力or地块不优?

国五条出台了,公积金新政也被公布,而福州国五条细则还犹抱琵琶半遮面……整个三月,福州楼市经历了多次政策风暴的洗涤。国家调控政策的不断更迭,使的楼市不确定因素骤增,风险也随之加大。近期有消息称,房企的暴利时代已过去,随着新政的出台,房企也在政策的压力下谋求转型。福州本土的政策制定开始奉行“想赚钱,先惠民”的方针,拿地后要为政府提供保障房或公租房,为政府分担社会保障福利建设任务。因此房企在拿地时显得慎之又慎,再遇到政策限制较多的地块,很多开发商都摆出了“window shopping”的姿态——我就看看,不买。

2013年季度已经过去,回望2012年同一时期,福州推地也同样经历着“压地”的保守情况。但是国务院已明确指示,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在这样的指导方针下,2013年福州土地供应是否会出现2012年“前期抑制,年末火爆”的情况?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