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房管部门:经适房退出大势所趋 将以租为主

海峡都市报   2013-04-17 11:47

[摘要] 从今年开始,福州将像国内许多城市一样,停建、停购经适房。住房保障供应体系从原先租售并举正式转为以租为主,这体现了政府实现低收入群体“居者住其屋”的决心。

》》》“泰禾·中国好声音”推送选拔大赛报名入口《《《

从今年开始,福州将像国内许多城市一样,停建、停购经适房。

住房保障供应体系从原先租售并举正式转为以租为主,这体现了政府实现低收入群体“居者住其屋”的决心。不过,“一刀切”的做法也引致民间争议,在注重“居者有其屋”文化的中国,全面停建、停售经适房,房屋保障制度是否会有欠缺?

对此,福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认为,在现有情况下,为了惠及更多低收入人群,廉租房、公租房是选择。

曾经的经适房摇号,牵动着多少申请人的心(资料图)

曾经的经适房摇号,牵动着多少申请人的心(资料图)

争议一:退出经适房保障房覆盖面会不会不完整?

呼声:电子公司保安陈先生在福州已经十多年,至今尚未买房。他的梦想还是能在福州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不是租的。他说,能实现这个梦想的只有经适房。

刚大学毕业的小刘也说:“以租为主可以让更多中低阶层住上房子,减轻负担,但是中国人传统思想还是有房子才算安家。如果我在公租房或廉租房租了一段时间后,收入增长超过审核标准,那么我只能退出,但收入还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仍不足以支撑我在市区买房,怎么办?”

更有市民表示不解:为什么保障房不能有渐进式的梯度设置,或者在经适房监管制度上下工夫,而要“一刀切”?

建议: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该优先保障的是城市贫困人口和进城的农民工群体,以及租不起房的城市低收入群体。这两个群体既买不起商品房,也无力承担市场化的住房租金,因此,应该大批量地为他们供应廉租房。在基本满足这两个群体住房需求的基础上,再考虑那些有一定积蓄,有购房需求,但又无法承担住宅市场价格的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为他们提供作为半公共品的产权式经适房。

从目前来看,经适房的历史使命似乎还没有完成。

在公租房刚刚开始大规模建设,供应量和覆盖面还远远不够的情况下,还是存在不少既不能享受廉租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因此,经适房一旦退出,保障房覆盖面就不完整。业内人士林先生也表示,在现阶段,经适房和公租房作为不同的保障形式,对一个完善的保障体系而言不可或缺。全面停建,对于那些遵章守法又买得起经适房的人群而言,也会形成伤害。

此外,经适房可以有效抑制房价,不仅是让居民有买得起的现房,更重要的是能够对虚高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让房价回归理性和正常。

争议二:已建未分的经适房,会否转成公租房?

呼声:市民王小姐认为,保障房旨在保障更多的人有房可住,而不是把少数房源卖给少数人群,只满足了少部分人群的住房需求,所以保障房都应采取租赁的形式,“没钱的时候住廉租房公租房,有钱了就退出,去购买商品房,空出的房子满足更多人居住”。

当然,也有许多市民认为现在经适房出租空置等现象频出:“现在金山桔园还有一大部分经适房空置呢!为何不能改为公租房或廉租房惠及更多急需改善居住条件的人呢?”

建议:对于质疑夹心层的住房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的问题,福州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经适房申请而尚未分配的人数来看,大概有3000~4000户,真正能通过审核的大约不到2000户。而以目前福州正在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数量来看,完全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需要,在政策出台前肯定要先摸底各种类型需求的数量,做到应保尽保。而实际上,从建成的经适房数量而言,如满足以上已申请人群后,经适房数量也所剩无几,存量并不多。因此,经适房退出后,还有大体量的限价房可以满足购买需求,而公租房逐步扩大的建设量也可以满足需要。

争议三:公租房能否担当保障大任?

呼声:有市民认为,经适房退出,公租房顶上,但公租房怎么能保证不重蹈经适房滋生不公、准入监管机制不完善的覆辙?

建议:公租房的出现显然已经为经适房的淡出做足准备。

其的优势就是覆盖面更广、涉及人群更广,覆盖了原有经适房的所有目标人群。尤其是针对外来中低收入群体,公租房的优势更是明显。目前福州对于住房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群,还通过公租房政策进行适度保障。

业内人士林先生说:“公租房既能满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也能满足不同人群的过渡时期的临时需求。很多人是暂时没有购房的能力,比如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他最艰难的时候可以临时在公租房过渡,待有能力后就搬出去,把公租房资源轮换给更需要的人。”

此外,公租房退出机制灵活,每年都要年审,有利于公共资源的循环流动,提高房源保障效率,实现分配公平,有限的资金可以保障更多群体。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应该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并没有必要存在一个可流向商品房市场的半保障性质产品存在。而公租房无产权性质,就避免了经适房存在的逐利空间。

(海峡都市报记者林姿)

房企3月拿地放缓 重点回归二线城市

内地商品房库存够售6个月 可解决1.2亿人住房

20家上市房企退出楼市 五成房企上演生死时速

北京首例新“国五条”20%个人所得税纠纷案开庭

商品房待售及施工面积近40亿㎡ 足够1.2亿人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