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工程质量实行“零容忍”选址避免过度集中

福州晚报   2013-04-23 09:35

[摘要] 保障房工程质量实行“零容忍”选址避免过度集中

 

》》》“泰禾·中国好声音”推送选拔大赛报名入口《《《

本报讯日前,市住宅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政风行风热线》,回答市民关于保障房工程质量、产权证办理等方面的问题。

今年计划竣工交房约2万套

问:2013年的保障性住房责任指标是多少?

答:2013年,接转续建项目规划设计建筑面积约535万平方米,共计62904套;实际在建面积300万平方米,共计36930套。2013年,全年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住宅套数21425套。2013年,计划竣工交房165万平方米,约2万套。2013年,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

保障房选址均匀分布

问:中心城区保障房选址的原则的是什么?

答:“十二五”期间,中心城区保障房土地供应为735公顷(11025亩)。目前,市住宅发展中心在建和续建项目的净用地约3370亩,土地储备净用地约4380亩。在保障房选址上,坚持均匀分布的原则,避免一个区域过度集中,基本选在主干道通达、公交便捷的城市新区、城乡接合部的二环和三环附近,项目规模比较大,有利于各种生活设施的配套。比如“井店新苑”位于居住主题公园的侧面,地铁1号线的起点位置;“双湖新苑”位于福建工程学院仓山校区南侧;“福峡新苑”位于火车南站附近,靠近地铁胪雷站。

保障房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坚持“规划先行、配套同步”的原则,按项目的规模大小及规范要求配置相应的中小学、幼儿园、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社区警务室、公厕、垃圾转运站、社会停车场、公交首末站、商业(超市)等设施。基本做到配套的设施建筑、区间市政道路与居住小区同步交付使用,新区绿化率均达到30%以上,以提高住户的方便性和舒适性。

保障房工程质量实行“零容忍”

问:市住宅发展中心是如何把控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

答:保障性住房是民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市住宅发展中心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既要保进度更要保工程质量安全,对工程质量实行“零容忍”。主要采取6个方面的措施:

1.选择省级预选承包商中具有一级资质的国有施工企业参与保障房建设;

2.在施工现场布设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做到对施工现场“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实时有效监控;

3.工程建设严把项目设计、程序审查、施工材料进场、施工工艺、工程验收等5道关;

4.落实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业主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并在工程显著位置设置工程质量责任性标识牌,强化对竣工工程质量责任追溯制度;

5.设立质量安全部(集团及子公司)以及第三方监理公司,定期与不定期对工程进行质量安全检查,配合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组织保障房综合检查量化考评工作,并开展劳动竞赛,各项目部坚持采取上旬自检、中旬互检、下旬抽检等方式,每月进行综合检查;

6.从去年下半年起,保障房工程建设“实行工地开放日”制度(每两个月不少于一次),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申请保障房对象等社会各界代表,参与保障性住房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和工程验收等工作的督促检查。

从近几年情况看,保障房工程质量都处于安全可控状态,总体良好,呈现稳中有升,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

拆迁交地成建设主要瓶颈

问:请问如何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

答:拆迁交地是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要瓶颈。由于保障房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基本是项目建设与拆迁交地同步进行,以动建促拆迁。政府任务下达后,市住宅发展中心在拆迁交地前,就先行开展设计招标、总平规划报审等建设审批前期工作,政府各行政主管部门也开通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审批的“绿色通道”,做到一旦拆迁有空地,即可进场动建。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和安全监察部门也先行介入监管。具备供地条件时及时办理供地手续,补齐各项建审手续,使项目做到依法施工。对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倒计时安排工期,严把各个环节,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的赶工措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仍有遗留问题、未拆迁的项目,密切配合区、镇等各级政府及拆迁部门做好拆迁扫尾工作。

问:东联公寓交房有一阵子了,产权证什么时候能办?

答:该公寓是市住宅发展中心建的,去年年底交的房。按合同规定,一年之内办产权证。今年9月可以办产权证。

问:在保障房的户型设计方面有何好做法?

答:我市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并轨,主导户型为建筑面积45平方米和60平方米。首先,套型设计基本满足使用功能和使用面积要求,套型平面布置紧凑合理,空间尺度适宜,严格控制公摊,有效提高户内空间利用率;再者,廉租房和公租房均按省住建厅出台的公共租赁房户内精装修标准实施,功能厅铺设玻化砖,房间铺设金刚板或玻化砖,燃气灶、抽油烟机等设备安装到位,基本具备入住条件。

政府卖地钱一季度增一半 国五条遇土地财政怪圈

福建房嫂举报人不满调查结果 称再也不举报了

4月22日福州住宅签约41套 可售商品住宅19001套

后国五细则时代 开发商没所谓购房者心慌慌

建发福州项目被查 “偷面积”涉嫌虚假宣传

吉宝置业和万科合作在新加坡开发住宅

福州花鸟市场又搬 原地块将建金融、商务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