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巴曙松:暗流涌动 房地产行业新格局如何演绎

新京网  2013-05-03 13:16

[摘要] 对于似乎从未平静过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2012年是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段。这是暗流涌动之上的表面静寂,还是意味着一个平稳时代的真正开端?当时光凝固为历史之后,事实会给出最终的答案。而对于身处历史之中的我们来说,或许只有等待谜底的揭晓。

》》》"泰禾·中国好声音"推送选拔大赛报名入口《《《

对于似乎从未平静过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2012年是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段。这是暗流涌动之上的表面静寂,还是意味着一个平稳时代的真正开端?当时光凝固为历史之后,事实会给出最终的答案。而对于身处历史之中的我们来说,或许只有等待谜底的揭晓。

一、起点,逻辑:市场自有因果

住宅作为一种兼具投资和消费属性的耐用品,它的价格并不仅仅取决于当期供求,也取决于预期需求与潜在供给之间的边际缺口。这是理解房地产市场长期走势和周期波动的逻辑起点。

(一)预期需求

预期需求,有三层含义:

,它需要有效购买力的支撑。财富的增长决定购买力的总量变化,财富的分布决定购买力的结构差异,在一个财富快速增长,却又分布失衡的环境中,投资性需求占比倾向于更大,房价上涨的动力也更为强劲。

第二,它是不稳定的。上行的通胀和宽松的货币都有可能放大预期,将未来的需求急剧地释放到当期,突然增加的需求和刚性滞后的供给叠加在一起,引发房价的上涨。

第三,它可能永远无法变成现实。这种落差的广泛程度,决定了房地产调控的持久和严厉程度。

(二)潜在供给

潜在供给,也有三层含义:

,它是一种滞后的供给。从拿地-新开工-施工预售存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差,这使得相对于需求变化,供给的调整更缺少弹性。

第二,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地供给弹性。中国的土地供给指标是刚性的,土地需求的上升如果无法通过供给的自动扩大来调节,地价就可能有上涨压力。

第三,它也取决于预售条件。在中国缺少房地产金融的背景下,预售扩大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周期速度和生产供给能力。如若收紧预售条件,则潜在供给能力下降,反之亦然。

(三)小结

这个简单的市场逻辑决定了:(1)预期需求对收入增长、货币条件和调控政策的反映敏感度远远大于潜在供给的调整速度,从而使边际缺口常常存在,并极易在短期内突然放大。

4月份外地购房者绝迹成交量锐减 厦楼市陷低迷

开发商“钱进”美国 美国市长:感谢中国开发商

5月2日福州住宅签约52套 可售商品住宅20050套

福州近期征收130.2亩土地 南台岛北部等地获批

福州中介再次挺进商业地产 “板外板”再次登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