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个税政策为何悬空 大多数无实施时间表

新民晚报  2013-05-14 11:30

[摘要] 国五条”地方细则今年3月出台以来,除北京市以外,有关二手房交易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政策,在许多地方并没有明确实施时间,因而一直处于“悬空”状态。

》》》便宜十万!搜完网友独享汇诚雅园团购优惠《《《

国五条”地方细则今年3月出台以来,除北京市以外,有关二手房交易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政策,在许多地方并没有明确实施时间,因而一直处于“悬空”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不能放松现行的政策导向;另一方面,不解决股市等资本市场长期不景气的问题,不解决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恐怕难以厘清资本追逐利润所带来的楼市异化问题。

增税“言之凿凿”

地方“听之藐藐”

从3月底至今,北京、广州、深圳等35个城市发布了各自的“国五条”实施细则。针对20%个税政策,除北京明确规定自4月1日起实施外,绝大多数城市重申了国务院文件的要求,并未说明何时开始实施;合肥、南京、郑州等地则干脆连提也没有提及。

如今,有关增加个税的政策可谓是“草色遥看近却无”:人人谓之有,实则未尝有。

“我们办理的二手房交易,没有征收过20%的个税,个税还是按照房屋总价的1%或2%征收。”有热点城市二手房中介负责人表示。一城市房地产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政策何时实施,“目前没有时间表”。

据了解,一些城市房屋登记系统时间不长,存在不少“大龄房源”,核价难度很大;由于存在“阴阳合同”,公平核价并不容易。此外,住房购买、装修和使用过程中,涉及多项支出,若要准确界定“转让所得”,也有难度。

据分析,一些地方对个税政策带来的冲击力准备不足。今年3月,有的地方出现“离婚潮”,争议矛头直指增加个税政策。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这些年房价早已翻番,增加个税政策一旦实施,杀伤力很大,对其影响要有充分的估计。

房价环比上升

“地王”再度回归

某机构数据显示,今年4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1个月环比上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3月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对未来六个月平均房价趋势,8%的经济学家预期“上升10%以上”,比上季度增加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地王”再度回归。5月6日,广州白云同宝路土地的出让经历了近200轮争夺,成交的楼板价高达每平方米25597元,溢价率达到1145%。4月以来,厦门、长沙、天津等地都出现了高溢价地块。

“20%个税等政策‘悬空’,倒是给房企吃下一颗定心丸。”一知名房企负责人说。

国土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供地计划能完成几成,尚待观察。

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谷文胜建议,各地的年度供地计划应细化到每季度、每月、每一幅地,才能稳定市场预期,也便于房企制定拿地计划,促进市场理性竞争。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房价坚挺,“地王”回归,会增加政府调控难度,但是既定政策不能走过场,还要保持一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可见政府调控面临两难处境。

撬动银根地根

建立“长效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股市、基金等资本市场长期低迷,不能实现多数人的资本“保值增值”的愿望,加上土地财政的无可替代性因素,地方经营土地的冲动难以遏制,以至于楼市“保值增值”的作用明显,因而资金不断涌入这一市场。

今年3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财税改革要拿出方案,循序渐进。金融改革要在推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推出新的举措。加快建立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据了解,针对“长效机制”的相关调研正有序进行,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本届政府楼市调控的“关键一招”。业内人士指出,建立房地产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不能一味地限制房价及购房需求,而应该在加快土地供应、改革“土地财政”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顾云昌等人建议,要调整财税体系和中央地方事权体系,加快建立替代税种、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多予少取”,使地方政府的土地依赖切实降低。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研究发现,商品房量价水平与货币政策的周期性变化密切相关,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刺激房地产业发展,引发房价上涨;紧缩的货币政策会抑制房地产业发展,引发房价下跌或上涨幅度趋缓。该院执行院长陈晟说:“与其试图撇清房价与货币政策的关系,不如采取切实可靠的行动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建立健康的资本市场、丰富人们投资渠道,来为楼市合理‘减压’。”

开发商改变传统的售楼方式 隐性涨价各显神通

专家:国五条降温仅限热点城市 涨价蠢蠢欲动

房地产景气指数与投资热情背离 凸显楼市胶着

北京楼市成交量继续走低 新房涨价二手房降价

20家房企4月销售业绩环比小跌 同比去年仍大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