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信息联网尚未成功 政府仍需加倍努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04 08:44

[摘要] 全国住房信息系统预定2013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市联网,届时,异地购房和多套购房行为监管,以及房地产税政策将具备基本的数据基础支持。但是7月1日是住建部年初承诺的实现500城个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截止日期,而如今期限已过,官方却没有任何关于联网成功的表态和介绍。住建部为何“爽约”?

》》房天下福州狂 金帝仁文江语城225万钜惠重磅出击《《《

▇住房信息联网知多少

简介

住房信息系统预定2013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市联网,届时,异地购房和多套购房行为监管,以及房地产税政策将具备基本的数据基础支持。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透露,2012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的信息系统将联网。购房信息异地联网,颇为引人关注。这40个首批联网的城市中,温州与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青岛、北海、三亚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也在首批之列。

最终的联网也不仅仅是各地房管部门的联网。住建部的文件里,要求为公安、民政、规划、土地、金融、统计等部门提取相关信息预留数据接口。“房地产税、住房保障、对犯罪嫌疑人资产的控制,乃至城市规划、统计调研等等都可以利用到这个系统。”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究竟如何操作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可以方便地查询到一系列个人住房信息统计数据,全省、各市、各区县拥有房屋的人数、拥有二套房的人数、拥有三套房的人数,以及相应的比例,都有统计。同时,有关部门和个人通过该系统还可以查询具体、详细的个人住房信息。2006年,我国开始着手建立住房信息系统,其中一项重点就是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并以范围内的信息互联互通为目标。一旦40个城市实现联网,就可以实现平台的“放大版”功能。输入个人的身份信息,可以查询这个人在联网的40个城市里详细的住房信息。该系统是动态的,住房情况的所有变化,都将即时反映在系统上,这将为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现状

住房信息联网扩容恐难实现

如果一个人在外地有一套房产,现在打算在北京、上海等楼市限购政策严格的城市买房,那么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买的这套房产算不算首套?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是不少购房者关心的问题,也是楼市调控政策能否有效执行的关键。而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各界关注的房地产信息联网。

从2010年开始,住建部推行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目前已经成型的住建部“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即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对此,住建部负责人今年3月份已经公开回应称,目前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基本上已联网。

今年3月,住建部曾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地方做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住房信息系统预定2013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市联网,届时异地购房和多套购房行为监管以及房地产税政策将具备基本的数据基础支持。不过,来自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进展的城市并不多,据悉,成都作为首批重点城市,已实现个人住房信息与住建部联网。目前,泸州、南充作为第二批纳入系统的城市,正在进行数据采集等前期准备工作。

温泉度假好享受 买房结识新朋友

统计局人士:第三次经济普查 仍很难涉及住房

社会资本涌入养老产业开发或沦为新圈地运动

楼市调控存五大缺陷:房价再涨才出调控新政

房天下装修顾问答疑地板篇:看完成为半个地板专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