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重庆成都等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超30%

财经网   2013-07-11 10:55

[摘要] 高纬环球咨询公司发布的2013年年中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回顾,青岛、重庆、成都等二线城市的写字楼空置率均超过30%。同时,高纬环球发布中国城镇化报告,称由于城镇规模结构的不合理、福利保障的无法普及、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这些问题抑制了房地产的发展。

》》搜房福州狂 金帝仁文江语城225万钜惠重磅出击《《《

高纬环球咨询公司发布的2013年年中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回顾,青岛、重庆、成都等二线城市的写字楼空置率均超过30%。同时,高纬环球发布中国城镇化报告,称由于城镇规模结构的不合理、福利保障的无法普及、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这些问题抑制了房地产的发展。

在写字楼市场方面,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20大主要城市写字楼市场甲级写字楼总存量将近3,400万平方米。在未来3年内,未来供应量将有望超过5,800万平方米。在甲级写字楼总存量中,一线城市占比高达60.3%。其中,仅上海、北京两城市甲级写字楼存量占比达46.7%。

高纬环球研究部定期监测的甲级写字楼平均租赁价格,北京作为中国写字楼租金最贵的城市租金继续领跑,有效净租金达到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514元(折合每月每建筑平方米360元)。上海以人民币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405元(折合每月每建筑平方米284元)紧随其后。

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中国20大写字楼市场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11%。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持续高租金及低空置的市场。相比之下以青岛、重庆、成都为首的部分二线城市由于新增供应陆续进入市场且短期内无法被消化,空置率均超过30%。

高纬环球研究部中国区董事张平表示:“二、三线城市由于大规模的商业地产开发,对于写字楼市场而言,去化压力较大,租金两极分化格局日趋明显。”

在零售物业市场方面,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高纬环球研究部定期监测的20大城市零售物业总存量超过5,600万平方米,其中,一线城市购物中心占比为70%,百货占比接近22%,二线城市购物中心占比接近58%,百货占比为33%。

从购物中心空置率来看,一线城市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接近10%,二线城市中,重庆、沈阳、青岛及厦门几城市由于部分项目招商未达到市场预期,购物中心空置率高达15-20%。

张平认为:“为了抵御电商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倾向于将其新项目定位为购物中心,预计未来购物中心的市场份额将稳步上升。”

2013年上半年中国整售投资市场比较活跃。由于住宅投资收到抑制,写字楼市场和零售物业投资市场仍旧持续升温。在各类民间资本不断加码商业地产推高散售价格的同时,不少知名投资机构也在加紧收购整售项目,特别是零售物业项目。以投资为目的的大宗交易数量不断上升。无论境内商业管理公司,还是境外大型商业基金,都准确迅速的在一、二线城市布局。

与此同时,针对目前城镇化热点问题,高纬环球发布专题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城镇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然而,由于城镇规模结构的不合理、福利保障的无法普及、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这些问题导致城镇化无法在质量上进一步提升。这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城镇化对扩大内需和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

随着新一轮城镇化规划即将出台,高纬环球预计中国政府将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改革以及科学规划来改变传统城镇化中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投资拉动的发展现状。

高纬环球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良军认为:“以产业和实体经济为基础的新型城镇化将为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及可持续性提供保障。新型城镇化也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及增长潜力,甚至将改变房地产行业的规则和格局。”

限购政策致剑走偏锋 挂名买房小心得不偿失

500城住房信息联网难产 住建部欠了一个解释

商业地产领域疯狂扩张 开发商无法找到盈利模式

平均土地溢价率正整体走低 土地市场外热内冷?

开发商缺钱多地“地王”被收回 开发商:宁愿地被收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