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为啥不利于购房者?

互联网   2013-07-24 17:08

[摘要] 通常情况下,为便于自身所开发的楼盘被购房者更好认购,在更短时间内获得更多销售订单,实现利润最大化,开发商之间会相互竞争,投入大量资本,研究、模仿竞争对手的先进设计理念,甚至谋求创新与赶超竞争对手。

错过了六月看房团?七月还有机会!7月28日,福州搜房网看房团继续给力出击!

报名详询:0591-87452714转0,详细请点击>>>>

捂盘惜售是否具有代表性?某些开发商为什么捂盘惜售?捂盘惜售如何一步步演变为不利于购房者?

通常情况下,为便于自身所开发的楼盘被购房者更好认购,在更短时间内获得更多销售订单,实现利润化,开发商之间会相互竞争,投入大量资本,研究、模仿竞争对手的先进设计理念,甚至谋求创新与赶超竞争对手。如此说来,捂盘惜售之固步自封行为实属开发商下下之策。即使捂盘惜售在整个行业不具代表性,市场也不会因此就不存在捂盘惜售现象,只要地方保护等促使市场不充分竞争因素存在,某些开发商就会安逸于捂盘惜售。

从购房者角度而言,某种程度也为捂盘惜售行为提供了可能。必定任何一个购房者都希望以更低价格获得更好使用价值或更多投资回报。谁晚了谁就得承担房价上涨的成本,于是购房者争先恐后购房。一定程度助长了开发商高枕无忧的心态,也难怪某些开发商捂盘惜售。

有点不可否认,无论从开发商角度看捂盘惜售问题,还是从购房者角度看,都难免片面。为了摆脱认识缺陷,特从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竞争角度探讨捂盘惜售问题。竞争不仅存在于开发商之间或购房者之间,更存在于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开发商总是希望购房者在最短时间内,以价买房,而购房者总是希望开发商所提供的房子,不仅物美价廉,而且空间广阔。

制度经济学解释竞争的实质是搜寻、检验、运用有效信息。按照这一理论解释,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竞争类似一场信息战,即相互传递信息,迷惑对方、利用对方。如市场趋冷时,开发商或许会装腔作势、自吹自擂,好让购房者上钩。

说到信息传递,必然涉及到具体途径。就本人观察而言,主要途径有三条:政策、新闻、广告。谁更有效利用了这三条信息,谁就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我国宏观调控的目的非常明确,即稳定市场价格。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虽然近些年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频出,但房价依旧高挺,至少到目前房价还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趋势,政策并不利于购房者;新闻应当是社会公器,惩恶扬善维护社会正义,但以我多年观察,房地产行业真正有效传递真实信息的新闻并不多,使得购房者处于不利地位;广告本是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传递信息的最直接渠道,但目前房地产广告被夸大现象非常明显,购房者购买到的实际房子往往与广告所宣传内容相距甚远。

综述三条途径,购房者与开发商竞争中,处于相当不利地位。久而久之,购房者不再盲信政策,不再盲信新闻,不再盲信广告。最后购房者变得消沉,面对捂盘惜售现象,就像是正在捂头酣睡。

马跃成文章最后给我一个重要提示,认为开发商捂盘惜售不再高枕无忧,而是出于恐惧,运用制造热闹购房现场等虚假行为,苟延残喘着妄图再分一杯羹。

中国青年报:把群租者挤出群租房后怎么办?

网传购房避税攻略不靠谱 地税:以房抵债等行不通

甘肃地震为何塌那么多土坯房?

人民日报专访贾康:推房产税可避免房价蹦极

棚改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避免演变成福利分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