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清瑞亭社区拥有110个店面 年租金超过200万元

福州日报  2013-07-28 10:23

[摘要] 说到“回购”,很多人并不明白个中奥秘,但福清龙山街道瑞亭社区的居民对此并不陌生。去年,在辖区街道改造工程中,社区一下子“回购”了1676平方米的店面,为居民添置了一个“聚宝盆”。社区党委书记卢克坚告诉记者,通过回购,不仅助推了福清的旧城改造工程,还增加了社区收入,造福了全体居民。

说到“回购”,很多人并不明白个中奥秘,但福清龙山街道瑞亭社区的居民对此并不陌生。去年,在辖区街道改造工程中,社区一下子“回购”了1676平方米的店面,为居民添置了一个“聚宝盆”。社区党委书记卢克坚告诉记者,通过回购,不仅助推了福清的旧城改造工程,还增加了社区收入,造福了全体居民。

瑞亭街道路改造工程涉及土地征迁工作,社区的一块集体土地也在拆迁范围内。在政府挂牌拍卖前,社区两委就提出“回购”建议:开发商通过招拍挂方式拍下这块地后,必须“贡献”出1676平方米的店面给社区。

条件听起来有些“苛刻”,但看中瑞亭街改造后的发展潜力和商业价值,还是有开发商和社区签订了协议,共同开发这块土地。

为什么不直接把钱拿回来再买店面投资呢?卢克坚解释道,不能做让居民不信任的事。如果通过招拍挂的方式,社区拿到几千万元土地款,再去购买店面进行投资,居民难免会怀疑这中间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如今,通过“回购”的方式,没有了中间买卖环节,居民自然就对社区两委更加信任了。有了信任,工作就好开展。

为了让居民不对这次“回购”存在任何疑虑,社区两委还特意邀请社区“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委员会对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土地拍卖前后的公正公平。

瑞亭社区常住人口6000多人,辖区内外来人口2万多人,属于城中村,又是市政工程改造重点社区,收入来源主要依赖店面和土地。不盘活店面和土地资源,增收就是一句空话。所以,瑞亭社区一直以来就有通过购买店面盘活集体资产的做法。据卢克坚介绍,如今,社区店面已增加到110个,年租金收入超过200万元。而这次成功“回购”后,社区又有了真正的聚宝盆。

收入有了,社区的经济合作社又打起“小算盘”,设立八项基金,分别是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奖教助学基金、劳模奖励基金、计生奖励基金、老人福利基金、安置帮教释解人员基金、支持国防建设奖励基金和生活费保障基金。

翻开八项基金记录本,满满当当都是支出: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可以报销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所有的学杂费;居民子女考入大学有奖励;居民一年卫生费30多万元由社区支出;老年人健康档案所需费用由社区出……

与此同时,社区还建立了教育站点、计生医疗服务站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慈善超市,方便社区群众生活。

卢克坚告诉记者,社区收入提高了,更应该为居民的福利待遇买单。只有这样,盘活集体资产才有意义,群众才能得到更多实惠。

房企险企争相掘金养老地产 盈利模式待考

福建省以构建立体交通网 激发“乘数效应”

徐滇庆:房价且调且涨 房地产将长期供不应求

“灰色房贷”可零首付? 业内称操作难成本高

钱荒后银行放贷额度收紧 二套房利率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