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宦溪一村民占用集体土地建私房 村书记称是小事

福州晚报   2013-08-08 14:02

[摘要] 占用村集体土地违法建设,村干部竟称是小事,执法部门也以当事人住房困难为由,默许违法建筑保持现状。7日,家住晋安区宦溪镇黄土岗村的雷先生向本报反映,村里一名村民占用农田建房,2年多过去了违法建筑依然屹立不倒。

占用村集体土地违法建设,村干部竟称是小事,执法部门也以当事人住房困难为由,默许违法建筑保持现状。7日,家住晋安区宦溪镇黄土岗村的雷先生向本报反映,村里一名村民占用农田建房,2年多过去了违法建筑依然屹立不倒。

占用农田违法建房

宦溪镇黄土岗村是一个畲族村,全村绝大多数人姓雷,少部分姓蓝。黄土岗村以山地为主,农田的面积非常少。而让一些村民气愤的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还占用农田违法建房子。7日下午,记者在村民雷先生的指引下来到了现场。那是一栋1层楼的民房,面积有100多平方米,就位于黄土岗村的村口。民房的后方是一块菜地,雷先生说原先这一块地是农田,后来种水稻的人少了土地荒废,有人就在这里种菜。

据雷先生介绍,违建的村民叫雷某俤,他从2011年5月开始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违法建房。“他一开始建房时,我们就提出了抗议,并向执法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雷先生说,执法部门很快就到场予以制止,可等执法人员离开后,雷某俤继续违建。“本来他还想继续往上建,在我们的强烈反对下,房子只建了一层。”雷先生说,近期,雷某俤又运来了一些建筑材料,村民们担心他又准备继续违建了。雷先生认为,集体土地不是某一个人的私有财产,任何人未经批准不能在集体土地上建房。这一违法建筑如不拆除,会产生很坏的影响,其他人也可能效仿。

记者随后来到了这栋违建的房子里。当时只有一名女子在家,据同行的村民介绍,这名女子是雷某俤的儿媳妇。

村书记称“是小事”

记者随后联系了黄土岗村的村书记雷道荣。得知记者的身份以及所要了解的事情后,雷道荣显得很不耐烦。他说投诉的村民是在胡说八道,一件小事也到处去反映,随后不等记者再次发问便挂断了电话。

住房困难怎成违建理由?

记者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网站看到,国土部门、市容部门都认定,黄土岗村雷某俤违法侵占集体土地建房,并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然而,村民们屡次投诉后发现,一些执法部门却默许了这处违法建设的存在。晋安区市容局在2012年11月30日回复称,雷某俤一家四口原本居住的木屋严重破损,属于危房,不适合居住也不适宜改造。如果将其新建的房屋拆除,该村民将无房居住,因此建议村民通过诉讼渠道解决。晋安区清违办在同一年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还称将暂时保留该建筑。

对于执法部门的“同情心”,不少村民无法接受。他们说,住房问题是需要解决,但这不能成为占用集体土地违法建房的理由。“其他一些家庭也存在住房问题,那是不是也可以违建呢?”雷先生称,若雷某俤愿意另寻其他地方建房,他们甚至可以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但这个提议遭到雷某俤的拒绝。

福州市3条“接二环连三环”道路近期改造

群租房房东年入20万 称也是赚辛苦钱没有暴利

闽侯"闽都民俗园"有望今年国庆节对外开放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高烧难退 地王蔓已延至二三线

高温津贴不能用凉茶冲抵 福建每人每月200元

福州热成这样没破40℃? 气象部门否认压缩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