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月有14家房企被吞并 行业龙头竞争正在加剧

山东商报  2013-08-11 21:48

[摘要] 地产行业龙头万科今年上半年耗资约19亿元收购了19家地产公司,平均每个月收购三家。在8月6日公布的2013半年报中显示,其中5家开始盈利。

 

7月看房团取得佳绩,福州房天下趁胜追击,“购房不眠季”大型看房团2.0再度起航!

报名详询:0591-87452714转0,详细请点击>>>>

地产行业龙头万科今年上半年耗资约19亿元收购了19家地产公司,平均每个月收购三家。在8月6日公布的2013半年报中显示,其中5家开始盈利。

行业加速洗牌,就有人不得不离场。今年上半年,万方地产、天伦置业、湖北金环、万好万家、绿景地产等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预计,未来3年内至少有30%的内地房企被淘汰,企业总数将由目前约5万家减至3.5万家。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市场大洗牌运动。

行业龙头竞争加剧集中度提升

截至8月7日,据不完全统计,中海、万科碧桂园等37家上市房企发布半年报,其中36家增利,1家亏损。

从排名靠前的企业来看,主流地产商的营收差距在缩小。

万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13.9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2.3%。中海地产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额上升27.3%,至321.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60亿元人民币。这一水平与万科相比,仍有150多亿元的差距。

近日,中海地产完成资产注入,其大股东中建控股拟将旗下三家公司地产业务注入。中建控股2012年地产业务总销售额为210亿元,而中海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645亿元,业内人士称,中海将借此举超过绿地,直接威胁“一哥”万科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海地产营收仅为万科的一半。同时,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的净利润同比上升31.6%至110.32亿港元(约为80亿元),超过万科30多亿元。此外,中海地产的净负债率仅为14.9%。

万科则通过收购,降低拿地成本。今年上半年收购的19家地产公司当中,多位于北京、深圳、郑州、长沙等地价高企或增速较快增长的城市。

面对中海急进,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8月7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坦言,“面临很强的危机感,万科以‘冬天策略’作为长期运营的模式。”

房企销售金额也在不断集中于龙头房企。据研究统计,2013年上半年,在上榜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方面,10企业市场份额为15.21%,与2012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与2012年全年相比,增加了2.45个百分点,龙头品牌房企的金额集中度继续维持高位。

据市场统计,中国前十大标杆房企市场占有率正在逐年提高,从2009年的3.8%提升至2013年上半年的6.6%;其中,万科以2.51%的市场占有率稳居位。此外,今年上半年的13个城市热销楼盘项目中,有70个项目属于十家标杆房企,占比达到18%;其中,保利、万科分别以23个和22个项目位居前列。

中小房企面临转型阵痛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以每个月14家房企被并购的速度加速洗牌。

据统计,截至8月7日,共有约100家房企的项目参与并购,交易总额达到500多亿元,平均每个项目4亿元。

福州大都市区建设步伐加快 琅岐闽江大桥元旦通车

京福铁路闽清隧道贯通 建成后福州到北京仅7

善化坊景观改造将完工 打造寿山石交易特色古街

罗源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

保定新村违章搭盖多 “明星小区”3年后走向衰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