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土地市场回归正常轨道 房价便会下降

21CBH   2013-08-26 13:17

[摘要]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土地,尤其是宅地,因其相对稳定的回报率以及迅速跳涨的土地红利,使得大批房企争抢,以泰禾集团[-0.17%资金 研报]为首的福建系房企成为其中重要的推手。

房天下无线页面正式上线!无线房天下放口袋,随时随地看新闻。

房天下电商4.0时代开启,掀置业狂潮!精彩团购推荐:

万润温泉会馆存3千抵3万 好旺星天地乐透狂85折 融侨观邸团购优惠5万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土地,尤其是宅地,因其相对稳定的以及迅速跳涨的土地红利,使得大批房企争抢,以泰禾集团[-0.17%资金 研报]为首的福建系房企成为其中重要的推手。

从北京楼市发展历程看,包括通州、房山、朝阳多个区域,每一轮的房价上涨,背后都有土地价格上涨的影子。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地价上涨带动房价是很自然的;要调控房价就先要管控地价,破除“土地财政”。

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年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中,基建占比,为47%,工矿仓储用地近30%,住宅用地为16%,商服用地为7%,后二者统称为房地产用地,合计仅为23%。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估计,如果算上军事用地和旅游用地,每年纯商品房用地只占到总供应面积的1.5%。而土地价格增长幅度远远高于房价增长幅度,因为2/3土地都用低价方式转让给能提供GDP的工业、基础设施,而大部分土地出让金则通过商业用地、住宅用地获取。

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真正用于商品住宅开发的土地和需求之间的缺口很大。这在一线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以北京为例,今年北京拟供应5650公顷国有土地,其中仅1650公顷为住宅用地,保障房占800公顷,商品房占850公顷,仅占25%。

国泰君安地产分析师李品科的研究显示,地方政府财政对于卖地收入的依赖度非常高:今年主流城市卖地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4%,其中一线城市卖地收入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39%、二线城市占50%;同时,来自国土部的调查也表明,“卖地收入”已成为地方政府还债主要手段。

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分析认为,“随着土地越来越稀缺,特别是好地段的地,稀缺价值更高。另一方面,土地整理成本越来越高,成本的上升推高了土地价格。”

“如果土地价格越来越高,开发商从成本考虑,一定会增添房源定高价的驱动力。”邹晓云说,地价推涨房价的效应是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土地供应制度的垄断。

万科副总裁肖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土地全部由政府来开发,政府开发依赖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又依赖开发商的投资,开发商投资又依赖市场的销售,这是一个封闭的循环。当市场低迷,开发商没有钱了就不投资了,政府的出让金又降低了,土地开发和供应就跟不上了。

肖莉认为,目前有些旧城改造项目,某些机构手中的城市非经营性用地,以及农村的宅基地等,可以吸引民间资本来投资。通过这些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土地供应,打破仅由政府供地的封闭循环。

“事实上,只要放开土地的供给,北京土地供给市场的供求关系马上就会改变,北京的地价也会改变。”香港大学教授许成钢说。

此外,在具体的土地出让设计上,也存在很多不合理现象。北京等城市规定,地价达到上限后竞报配建公租房面积,“房企在竞报公租房过程中,商品房地价实际仍然在上升。同时,公租房这样的保障房,本身应是政府承担的,却推给了开发商,开发商建设的成本仍然会再加到商品房上。”陶红兵说。

“土地市场回归正常之日,便是房价下降之时。”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建立健康的土地长效供应机制,首先要统一市场和供给制度。

港储电一体项目落户罗源

房贷“打挤” 银行“不保证”放款时间

村规民约“管”出文明乡村 福清推进城乡一体化

秦虹:下一步房地产投资商将要瞄准成熟城市群体

善化坊南侧3块大石堵路 施工方:保护刚改造路面

福州房天下资讯中心精品栏目推荐:

我的购房故事       土地周报       房天下视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