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租金连续上涨 调控需引入长效机制

金融时报  2013-09-10 09:23

[摘要] 专家认为,只在浮出水面的问题上做文章远远是不够的。一方面,应保证地方财政有稳定健康的渠道,减少对土地的依赖程度,控制土地价格的飙升。另一方面,要在增加供给上盘活商品房存量。

专家认为,只在浮出水面的问题上做文章远远是不够的。一方面,应保证地方财政有稳定健康的渠道,减少对土地的依赖程度,控制土地价格的飙升。另一方面,要在增加供给上盘活商品房存量。而中等城市也应当抓住新型城镇化的契机,从产业结构调整、户籍制度、资源调配等方面多管齐下,提高自身吸引力,引导人才从大型城市回流。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5%。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住房租金上涨4.4%。而这已经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连续上涨的第44个月。

8月份租房市场:“供涨需降”

较7月份而言,8月份已经不是传统的租房旺季。7月份,大量毕业生走出校园造成了租赁需求大幅增大,租房市场异常繁荣。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以北京为例,7月中旬新增租赁需求比6月同期上涨了12%,而需求的大幅度增加,直接导致房租飙升。据国家统计局8月上旬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同比上涨4.4%。

而到了8月份,随着各大高校毕业生离校高峰逐渐接近尾声,住房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数据统计,2013年8月份,北京新增租房需求登记量环比减少7%,受租赁需求量萎缩的影响,8月份北京租房交易量环比下跌8%。同时,新增租赁房源登记量同比上涨逾一成。针对这种“供涨需降”的市场情况,本月初有不少分析认为,供需双方的良好发展态势会让房市高温逐渐冷却。

但8月份CPI指数一出,即引发热议。

租金上涨:多重因素导致

为何在“供涨需降”的情况下,住房租金还保持着上升的势头呢?从租房市场本身的特征来看,它和其他商品差异较大,影响因素也比较复杂。一方面,租房市场不完全受供需关系的调控,尤其是对房价的预期,会大大影响实际价格。同时,即使8月份较上个月供应量增多,但还是难改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住房租金会受到房价的直接影响。据8月份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房价还处于持续上涨的趋势。专家认为,在政策没有大的变动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不会有下降的空间。

而从更深层次的因素来看,无论是房租的上涨还是房价攀升都和城市大小以及城乡资源配置上的巨大差异分不开。数据显示,今年选择留在北京的毕业生数量又再创新高。目前,一二线城市普遍都受到了大规模外来人口压力,使得住房的刚性需求提升,不仅加重了大城市的负担,也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今年,政府出台了严格的政策来调控房价,但收效并不是很大。地方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减反升,土地价格的上涨直接将压力传导至房屋交易市场上。9月4日,融创中国以21亿元外加异地建设27.8万平方米医院面积的条件夺得农展馆地块,折合拿地总价43.24亿元,楼面地价7.31万元/平方米。业内人士预计,该地块产品预计入市售价超过15万元/平方米。这一价格又将中国房地产的土地单价推至的高度。

“救市”:解决核心问题

说到底,租金还是在极大程度上受到了整体房价的影响,如果房价持续上升,市场预期保持看好的状态,在目前供需还不是很平衡的情况下,住房租金下降的可能性极小。从数据来看,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一个不太健康的状态,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价格都高居不下。对于政府而言,不仅应当加大调控力度,更重要的是,需探寻深层原因,引入长效机制。

对此专家认为,只在浮出水面的问题上做文章远远是不够的。一方面,应保证地方财政有稳定健康的渠道,减少对土地的依赖程度,控制土地价格的飙升。另一方面,要在增加供给上盘活商品房存量。而中等城市也应当抓住新型城镇化的契机,从产业结构调整、户籍制度、资源调配等方面多管齐下,提高自身吸引力,引导人才从大型城市回流。对于这个问题,有媒体报道,当下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还不够规范,所以要针对部分房地产中介囤积房源、哄抬租金、违规吃差价等行为,加强市场监管。

目前看来,虽然伴随着七八月份租房热潮的退去,租房量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冷却,但受到“金九银十”的影响和房产市场根本矛盾的助推,住房租金短期内还会继续上升。

“救市”,不应该是从房地产商的角度来看,也不应该只求短期效应,从宏观角度切入,应该是拯救房地产市场的不良状态,解决民生问题,这也是对中国经济长期良好发展的一个负责任态度。

福州泰馨公寓小区物业管理跑得快 麻烦留一堆

福州大景城住户:一梯竟有两证 且都是复印件

男子谎称其叔为高管买房内部价 诈骗朋友6万

福建实现100%乡镇通客车 96%的建制村通客车

为多分房夫妻“假离婚”如今没了老公和房子

地王数据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房价只涨不跌吗

关注福州南屿_城建线09.09_福州房天下

福州东街口附近小巷40㎡店面叫价38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