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光宇:倒按揭将催生更多老年房奴

金融时报   2013-09-22 13:59

[摘要] 7年前,笔者曾关注过住房反抵押贷款,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以房养老”,在国外相当普遍,北京、上海等地曾尝试,却并未取得乐观效果。如今有关以房养老的政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养老”。

7年前,笔者曾关注过住房反抵押贷款,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以房养老”,在国外相当普遍,北京、上海等地曾尝试,却并未取得乐观效果。如今有关以房养老的政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楼市上一直都这样,一部分房奴过着“衣不蔽体、食不裹腹”的“茹毛饮血”的悲惨生活或者叫做简单生活,而另有一部分房奴呢,尽管生活同样拮据,但是还能算过得去的那种,整日里也是风里来雨里去,却从不把“欠债还钱”当作那么无奈的事,反而能够在苦中作乐。

可你万万没想到,还有一部分年龄稍大点的人过着什么日子呢?那就是他们辛勤劳作、誓死要争当房奴却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老了还能有个着落。或许你要问了,年龄也老大不小了(现在做房奴的多是年轻人),风风火火好容易把债还清了,可是这一辈子也到了风烛残年了,还有什么意义啊?不,这种人有一个口号:誓死当房奴只为防老。

这句话对我们来说似乎不可思议,但从他们坚定的信念中可以看出那种不买到房誓不罢休的劲头。其实这种人也是社会上的少数,这部分人多是积蓄不多,待日后只能靠仅有的退休金生活。我们知道老人通常的做法是将房产传给子女,但是有的老人没有子女;有的子女本身有住房,他们真正的负担是父母的赡养开支;也有的子女无法尽到赡养义务,老人的收入又不足以保障自己的生活。如果能使老年人价值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自住房产在其有生之年逐渐变现,使其具有自己安排晚年生活的支付能力,同时又能继续使用这套房屋,无疑是解决这些人养老问题的好办法。

其实这就是新兴起的“住房反向抵押贷款”,该方案可以投保以房养老。投保人可以用居住房屋的产权作抵押,按月从保险公司领取现金直到身故。这相当于保险公司通过分期付款(按月支付)的形式,收买投保人拥有的房屋产权。其操作形式类似于把“住房抵押贷款”反过来做,因此被称作“反向抵押贷款”。

这部分誓死当房奴的就是看中了这一点。因为他们知道,虽然辛辛苦苦还完贷款自己也离退休不远了,但是能够在有生之年住上自己的亲房子也就心满意足了。况且他们深信,辛苦一辈子老了更应该讲究生活品味、更应该学会享受生活,既能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又能将房产提前变现用于养老。因此自打“反向抵押贷款”一提出,这些人可以说眼冒金光,似乎看到另一种希望,终于找到了久寻未果的奋斗目标。从此,他们的生活不再是一片苍白,因为他们的生活更加充实。

还有很多孤寡老人,过去单位给分房子,自己贴钱买了下来。可是退休后没了经济收入。一个人住着两室一厅的房子,却拿着每月的社会保障度日。日子艰难不说,将来去世后房子却只能留给近亲继承。劳碌了一世,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这让他们觉得很不值。

上面这个例子恰恰是现在诸多不惑之年的无房者甘愿贷款作房奴的理由,因为他们有朝一日有反过来享受吃月供的权利。身份不同,自我陶醉。

尽管说起来简单,部分人也非常支持,但是毕竟涉及到养老、遗产继承、传统的亲子关系等等复杂的问题。所以此方案实施起来应当是困难重重。

不过,尤其是对于现在越来越流行的丁克家庭来说,这无疑是的选择了,过去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现在却变成了“以房养老”,让房子成为老人的依靠。

现在对那句“誓死当房奴只为防老”算是彻底理解了。而随着政策的落实,比将催生更多的老年人房奴,也就是我所说的“新新房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