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项长期措施有望推出 直接融资政策或逐步放宽

中国证券报   2013-10-14 10:40

[摘要] 由于多地房价近期快速上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可能将趋浓,酝酿已久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逐渐浮出水面。

 

由于多地房价近期快速上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可能将趋浓,酝酿已久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逐渐浮出水面。记者近日获悉,住建部等部门近期将对成都等地楼市进行调研,目的在于收集相关信息,总结各地调控楼市经验教训。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建立。

另据记者了解,正在酝酿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有关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可能会得到明确,房地产企业融资将进一步市场化、多元化。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策方案,已被相关机构提交至决策部门。

在房产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供地政策等方面,有可能在短期内取得一定突破,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被明确。其中,供地政策可能将要求各地年度土地供应规模需比照此前五年供地规模平均值。以限购为主的行政手段恐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推荐阅读:任志强表示坚决不拼高价地拿不到地王就将去别处】

多项长期措施有望推出

对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曾表示,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手段进行调控,同时,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据记者了解,相关部门已对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进行过多轮探讨,有关报告数易其稿。从现已披露的信息不难看出,一些基础性政策措施有可能长期化运行。一些城市已陆续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虽有部分方案被退回修改,但房产税试点扩围已是大势所趋。

鉴于重庆(楼盘)、上海(楼盘)两地房产税试点影响有限的现实,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新一批房产税试点方案应有所不同,不仅需提高税率,也应扩大征收范围。应尽快明确房产税面向存量房征收的长远目标。

尽管存在重重障碍,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联网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在此基础上推进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将可能长期化运行。

此外,土地供应政策也有可能被纳入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其原则与国土部现有要求大体类似,即各地年度土地供应规模需比照此前五年供地规模平均值。其中,热点城市应高于上述标准。

旨在规范土地流转的土地改革方案,正在国土部主导下推进,可能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有所突破。但由于农地确权工作尚未完成,法律障碍较难破除,在短期内尚难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自由流转。这意味着,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将不会有明显增加,热点城市所面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紧缺状况仍将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与融资层面的松动不同,未来的土地供应政策仍将趋紧。其中,推进城镇化将可能带来大量房地产用地需求,但为防止土地被粗放利用,土地政策反而可能更加严格。

直接融资政策或逐步放宽

记者近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机构已将REITs相关政策方案提交至主管部门,该政策可能伴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推出。

作为房地产融资证券化的重要手段,REITs在国外已较为成熟,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若未来房地产融资政策有所放开,REITs就极有可能随之开闸。

6月底、7月初,数家涉房上市企业宣布股票停牌,准备重大资产重组等事宜。此后,停牌的房企迅速增多。首批停牌的新湖中宝、宋城股份已向证监会递交了与再融资有关的申请,但由于土地市场火热、房价上涨迅速,其再融资申请审批速度明显放慢。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房地产再融资政策的变化不难看出,促进房地产业融资市场化、多元化和规范化,将是政策方向。因此,未来的房地产直接融资政策将可能倾向于逐步放松行政管制和限制。

行政手段短期难退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确立,是否意味着以限购、限价为代表的短期行政手段迅速退出市场?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行政手段不具备大规模退出房地产调控领域的条件。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9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涨幅比8月明显扩大,且自2012年6月以来已连续16个月环比上涨。当前,房价仍处于上涨通道中,业界普遍认为此时不宜对政策进行松绑。

此前,温州(楼盘)、芜湖(楼盘)等地曾尝试放松“限购令”,且未被有关部门叫停。此举虽引发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预期,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为稳定市场,热点城市的限购等政策还将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庆长假前后的这波楼市上涨热潮中,除改善型需求释放的影响外,因地价上涨和政策松动传闻而引发的房价上涨预期,也成为重要推动因素。因此,从预期管理的角度,相关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有大的调整。

事实上,梳理近几个月来高层领导及有关部委人士公开表态,并没有关于政策松绑的说法。“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推出意味着现有政策松绑,更多是外界的一厢情愿。”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专家表示。

上述专家表示,由于涉及多方利益,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立是渐进的过程。相应的,以“限购令”为代表的行政手段退出,也应是渐进的过程。否则,在缺乏有效替代政策的情况下,大规模放开限购,意味着楼市调控松绑,对市场稳定有害无益。曾有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立需5年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在短时间内,楼市调控政策总基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虽不排除个别城市再度尝试松绑政策,但对热点城市来说,行政手段甚至有加码的可能,如“限价令”、“限房价竞地价”等手段范围可能扩大。

11月底前迁入福州西营里新址 可免租一年

福州旧城拆迁补偿价格暴涨 引发“淘旧房热”

多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断贷 或应考虑改革制度

福州西二环解堵关键在铜盘 铜盘路将拓宽成6车道

福州六一南路将启动改造 斥资近6000万工期11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