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or“以租养老” 你老了怎么选?

互联网  2013-11-18 10:37

[摘要] 前一段时间,“以房养老”的方案被提出以后饱受热议,褒贬不一。

前一段时间,“以房养老”的方案被提出以后饱受热议,褒贬不一。有的人说30岁买房,30年还清房贷,60岁才算有房,30岁缴养老金,30年缴满,65岁才算享受,离中国人平均寿命73.5岁,不到9年,倘若50岁后下岗失业,靠抵押房产,换领生活费,撑到65岁,从无房、有房、抵房,从有产阶级到无产阶级,到头来一无所有。又有的人说辛苦存钱,勒紧裤腰带按揭,到退休的那一天,房子终于完全属于你了,这一切意义何在?那就是“以房养老”!前半辈子你养房子,后半辈子房子养你有何不可呢?

在此基础之上,有很多老年人先行先试,已经开始靠房养老,不过他们并不是选择“以房养老”的保险模式,而是采取了“以租养老”的方法。近年来老年公寓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青睐,于是有不少老人将自己的房屋出租后入住老年公寓,以房子的租金来维持自己的日常开销用度,房子也不必抵押。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曾表示,在风险难以定价的背景下,在中国最适合的可能是市场化的以房养老模式。考虑到城市户籍老人在当地多有一套甚至一套以上住房,发展合规的房租市场,由市场给予老人租金报价。政府维护市场秩序,严防租金等方面的欺诈行为,让一辈子积攒了两套房的老人轻松当寓公,补贴养老金不足部分,租金上下随行就市,也算是功德一件。

虽然“以租养老”可以实现产权抵押而养老,但是由于市场化机制的作用,租金收入会出现波动,并且随着人口增速放缓,长期来看租金并不靠谱;而“以房养老”由于采用保险手段,较为固定,承担风险较低。可以说,这两种跟房子有关的养老模式各有利弊,老人们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和长期打算来考虑选择,或者综合两种模式来多样化养老,安享晚年生活。

 搜狐焦点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