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详解《决定》楼市政策 王阿忠:投资客末日来临

房天下  2013-11-20 11:08

[摘要]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中,虽未明确提及关于房地产调控、抑制高房价的改革举措,但是农村土地入市,房地产税立法以及户籍改革等措施对房地产行业影响不容忽视。房天下为此采访了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深度解读《决定》对楼市的影响。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中,虽未明确提及关于房地产调控、抑制高房价的改革举措,但是农村土地入市,房地产税立法以及户籍改革等措施对房地产行业影响不容忽视。房天下为此采访了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深度解读《决定》对楼市的影响。

▇农村土地入市 可缓解房地产供给压力 或可降低房价

房天下:《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您觉得上述土地改革政策对于福州楼市有怎样的影响?

王阿忠:《决定》所提出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于楼市的影响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农村土地入市可以增加土地供给,改善土地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同时可以降低地价,促进土地价格合理化;其次,若农村土地被用作住宅用地,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对于缓解城市住宅用地大有裨益,增加住宅供给,能一定程度上降低房价。当然,农村土地受到规划和用途的管制,不一定会作为住宅用地;再次,农民不仅有土地还有小产权房,既然农村土地可以入市,那么建设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子应该也是可以入市的,所以,农村住宅入市可以增加城市住宅供应量,缓解供给压力。

房天下:您认为《决定》提出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

王阿忠:农村土地入市主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法律层面的障碍,农村土地入市要做到规范,需要一个长期立法过程,只有跨越法律障碍才能真正让《决定》中关于农村土地入市政策得到执行。

▇房地产税征收:房地产将面临改革 投资客将受打压

房天下:《决定》还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里并没有提“房产税”,而是“房地产税”,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意在指代整个房地产税收体系。对于两者的区别,您的看法是?

王阿忠: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的区别主要在于“土地”问题。房物作为个人财产,个人对房屋具有所有权。但是,个人对土地只具有使用权,而所有权在于政府。此次,《决定》对房地产税而不是房产税进行了规定,房地产面临着一场改革。

房天下:《决定》把房地产税提到了立法层面,要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从住房保有环节增大成本、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长效措施,对于抑制房价具有一定作用,对此您的观点是?

王阿忠:首先,房地产税改革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对于房价的影响需要从长远来看;其次,房地产税征收可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培养地方长期稳定的税收,减小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再次,房地产税征收一定程度上保护刚需族,打压投资客。当住宅由消费品变为投资品时,楼市变得狂热,房价高企。而房地产税的征收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稳定楼市供求关系。

房天下:征收房产税的消息由来已久,而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推进改革,之前有传2014年就能征收房产税,您认为短时间内征收房地产税是否有可能?

王阿忠:房地产税征收已经有过试点城市,所以在技术层面没有多大问题,至于能否在2014年实现房地产税征收,主要取决于房地产税需要多长时间来立法,我们都知道,立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户籍制度改革 解决城市住宅供应问题

房天下:《决定》倡导城镇化发展,创新人口管理,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明确户籍制度改革对福州房地产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王阿忠:促进城镇化发展,不断增加城镇化人口,扩大城市购房人群,可以更好地促进有经济实力的新市民购房需求释放。而且,农民不仅有可能带着钱进城,转化为城市居民,还有可能带着自家的住宅。农民住宅入城,增加城市的住宅供应量,也能解决城市住宅供不应求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