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 百亿企业增至71家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2014-01-03 09:07

[摘要] 2013年,房地产市场虽经历了年初“新国五条”调控收紧以及年末三中全会长效调控机制出台预期的影响,但无论楼市或土地市场均表现出了火热的走势。

2013年,房地产市场虽经历了年初“新国五条”调控收紧以及年末三中全会长效调控机制出台预期的影响,但无论楼市或土地市场均表现出了火热的走势。

在中指研究院监测的重点企业中,截至12月31日的监测结果显示,销售过百亿的企业扩容至71家,而万科(000002.SZ/200002.SZ)、绿地集团、保利地产(600048.SH)、中海地产、恒大地产(03333.HK)、碧桂园(02007.HK)6家企业组成的千亿俱乐部阵容更加强大。

展望2014年,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税收、土地和市场体系的改革指导,将对未来的房地产行业下半场产生决定性影响。

把握市场大势,调整产品结构

百亿房企在2013年取得行业瞩目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把握住了市场大势,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以万科为代表的梯队在本年度依靠首置首改产品并重策略,持续扩大领先优势。

据中指院监测范围内的数据分析显示,万科、保利地产、恒大地产三家房企普通产品与中端产品的占比几乎相当,各为约45%,两类产品总占比基本在90%范围以内;碧桂园普通产品占比略高,超过了50%;销售额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的世茂房地产(00813.HK)的普通产品、中端产品占比合计也达到了84.4%。

以富力地产(02777.HK)、佳兆业(01638.HK)、首创置业、荣盛发展(002146.SZ)为代表的百亿企业,集中力量发展首置类产品,普通产品占据较大比重,辅以行之有效的战略布局和销售策略。特别是佳兆业及荣盛发展两家企业,普通类产品占比均在70%左右。

此外,千亿房企中海地产、华润,其产品结构中普通档次、中端、高端产品所占比重分布相对均衡,各类产品占比相差不大;100亿元至500亿元阵营的招商地产(000024.SZ)在产品结构方面也愈趋均衡。

布局主流市场,一线城市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在市场调整不断深化的2013年,房地产市场逐渐发生城市分化:一二线城市首置首改的刚性需求进一步释放,楼市供需两旺;三四线城市出现消化动力不足。在此背景下,百亿企业普遍选择回归一二线城市或在一二线城市持续深耕,其业绩贡献来源也主要是一二线城市。

作为梯队的代表,万科虽已完成布局,但仍持续关注重点一二线城市,并加强拿地规模和推盘力度。据中指院统计,2013年,万科一二线城市项目的销售贡献占比大于三四线城市,仅上海的销售贡献占比就超过10%。保利地产在广州的销售占比也超过15%,京沪两地超过8%。中海地产多年来坚持聚焦一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销售贡献率分别超过两成和六成。

据中指院统计数据,从2013年业绩表现来看,北上广深市场地位领先地位榜首的企业分别为中海地产、绿地集团、保利地产和万科,均为千亿企业。机构对此持统一观点,认为一线城市的竞争门槛已非常高。

三中全会《决定》定调房地产市场

着眼于政策,机构认为,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税收、土地和市场体系提出的的改革指导,将对未来的房地产行业下半场产生决定性影响。

市场对《决定》做出较统一的解读: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房地产市场未来更加市场化;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同地同权;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机构分析,《决定》透露出中央决意建立起房地产“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的二元体系,调控政策将根据各地市场的表现而呈现差异化状态,三四线城市政策将会松动,一二线等热点城市则相对收紧。会议中还提到“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说明未来政策更加倾向于促供给而非抑制需求。

另外,12月12日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定调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并进一步讨论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机构分析,新型城镇化是未来十年启动内需和房地产需求的政策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