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万燕郊北漂族跨省进京上班 每天耗5个小时在路上

央视网   2014-01-11 10:18

[摘要] 从北京的天安]门出发,沿长安街向东30公里,是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虽然燕郊在行政划分上归属河北省,但与北京市通州区只有一河之隔,地理位置相当于北京的“东七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燕郊有超过30万的北漂一族选择在这里安家,每天往返于北京和河北之间,进行“跨省上班”。

家在河北工作在北京30万燕郊北漂的跨省上班路

从北京的天安]门出发,沿长安街向东30公里,是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虽然燕郊在行政划分上归属河北省,但与北京市通州区只有一河之隔,地理位置相当于北京的“东七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燕郊有超过30万的北漂一族选择在这里安家,每天往返于北京和河北之间,进行“跨省上班”。而拥挤不堪的公交车,和拥堵的进京道路也成了这些“跨省”上班族无法摆脱的苦恼。节目开始,我们先跟随记者镜头去看看,一对在燕郊居住的“北漂”小夫妻的跨省上班之路。

郭超和妻子姜迪是刚刚新婚不久的80后小两口,他们都在北京工作,2011年在看了很多套房子后,他们最终决定将家安在了河北燕郊。

跨省上班族郭超告诉记者:租房的费用,每个月工资不是很高,这个费用挺大的,后来家里父母意思说想留在北京,给我一部分资助买一套房子,在北京看了一圈,从五环看到六环价格实在太高了。后来听朋友说有个燕郊,这边房价比较低去北京比较方便,然后就留在这了,在这买房了,当时买的时候是每平米8800多元。

郭超上班的地方在北京东南五环外的亦庄,离燕郊有40多公里,妻子姜迪稍微进一些在国贸[简介 实时动态]上班但也有20多公里的。为了赶进京公交车他们每天6点多就要起床,7点准时出门。在小区门口有多趟公交线路通往北京市区,但由于前几站上车的人太多,到他们这里不要说座位,就连挤上公交车都十分费力。

在门口等了近半个他们还是没有挤上公交车,为了不迟到小两口只好改乘三轮蹦蹦车前往位于燕郊主路的另一个公交站,那里是始发站去得早还会有座位。

在河北燕郊坐公交车上班是大部分跨省上班族的选择,因为车次较多价格便宜,现金票价5元钱,刷北京公交卡只要两元钱,但就是太拥挤很难有座位,经过15的等待后他们终于挤上了开往北京的公交车,还幸运的有了座位,但此时已经8点,距离他们出门已经过去了1个。郭超坐上的这辆公交车从燕郊开往国贸全程40,虽然一路上有很多私家车,但好在公交车有自己的专用车道,40后妻子姜迪到达了国贸的上班地点,而郭超还在再继续坐公交车前往亦庄的单位。

跨省上班族郭超告诉记者:在这倒846,到亦庄桥南这车是一个快车它是走高速的,比地铁能省一段时间,大概30到40左右吧能到亦庄。

由于起得太早,在公交车上郭超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达到亦庄桥南后他又换乘324路坐了三站才最后抵达单位,此时距离他出早晨门已经用去了两个半。

燕郊白天变空城 老人孩子成“留守族”

我们算了一下郭超上班这一路,一共是换乘了4次交通工具才抵达单位,单程用时两个半,也就是说上下班一天他要耗费5个在路上,采访中我们的记者问他,每天这样折腾值吗?他说没办法,一是北京房子真是买不起,二是燕郊的房子再远毕竟是自己的家,家的感觉最重要,这句话可能说到了很多跨省上班族的心坎里。

这个名叫上上城的小区是河北燕郊的一个小区,有近60栋住宅楼,目前2万多户居民入住。下午两点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这里并不像一个超大型社区该有的热闹小区里十分空旷,偶尔能见到一些居民也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

记者:您孩子在哪上班啊?

燕郊居民:在北京。对我在家里退休过来的。

记者:专门来带小孩的?

燕郊居民:对我在家里退休过来的。

记者问另一位居民:您孩子在哪工作啊?

燕郊居民:在北京

记者:老两口都过来了吗?

燕郊居民:是。

记者:周边的这些设施医疗餐饮生活这些设施感觉怎么样,能满足您的基本生活需求吗?

燕郊居民:这边总觉得比我们四川还是好一点。

采访中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社区周边的相关配套和生活设施还算比较健全,但如果看病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去北京的大医院,而很多孩子将来如何在这里上学也是他们头疼的问题。

燕郊居民告诉记者:上学恐怕要难一些特别我们这些外地来的,现在初步打算问了一下,恐怕得花点溢价钱。

燕郊小区入住率不高 二手房生意年底难做

那么河北燕郊现在的房价怎样,我们现在就到那里的二手房中介去看一看。

在燕郊各个小区下面的二手房门店非常多,一家挨着一家,但无论哪家里面都没有什么客户。

燕郊某二手房中介店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全区有58栋楼,大概有24000多户,但入住率没有那么高,大概也就是50%这样子。很多一部分人当初来这买房子是为了投资,还有一部分是在北京租房子,这只是先买完房子,作为以后自己可能要结婚用,或者以后过来住。

记者了解到,目前燕郊大部分的小区二手房均价在每平米9000元左右,个别位置和配套好的小区能达到每平米13000元左右,这个价格相比北京2013年全年二手房29000元左右的均价还是便宜很多,这也是绝大多数人选择在这里购房的主要原因。

记者问:外地基本的都是在北京工作吗?

燕郊某二手房中介经理告诉记者:比例的话本地基本上占到30%到40%,外地在60%左右,差不多,基本上在70%,80%都在北京工作。

而时至年底这里的二手房生意也并不好做,很多客户还是选择观望。

燕郊某二手房中介店员说:我手上很多咨询的客户,他们会说等两会,或者是等一些其它的调控政策结束之后再考虑,但是实际上我感觉国家是说了让市场自己去调节市场,所以说这个价位跟供需平衡有关系,买的人多了价位就高了,买的人少价位就会保持一个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