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新增贷款8.89万亿元 今年银根将不松不紧

海峡都市报  2014-01-17 11:42

[摘要] 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8.89万亿元,创出4年来的历史新高,是继2009年后的历史次高水平。

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8.89万亿元,创出4年来的历史新高,是继2009年后的历史次高水平。

对于今年的货币信贷走势,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货币条件既不太松也不太紧。

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水平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我国历年人民币贷款增量分别为9.59万亿元、7.95万亿元、7.47万亿元和8.2万亿元。

数据还显示,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是年度历史水平,比上一年多1.53万亿元。

货币供应量同比增13.6%

截至2013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M1+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3.6%,比上年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流通中的现金+企业活期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3%,比上年末高2.8个百分点。“M1上升较快,表明企业活跃程度明显提高。”盛松成说。

□新闻分析

信贷投放创新高会否助推房价上涨?

在贷款量和融资规模创出近年新高的同时,去年我国银行间市场却频频上演流动性紧张的大戏,今年银行“钱紧”还会上演吗?而信贷投放创新高,会否助推房价、物价上涨?

银行“钱紧”今年或成常态

专家认为,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银行大量信贷资金投入到钱生钱的高领域,形成巨大的“钱窟窿”。鉴于市场压力,央行又不得不投放更多的资金去填补窟窿,导致恶性循环不断上演,结果资金价格越来越高,形成“钱紧”局面。

从去年下半年起,“降杠杆”已成为央行货币调控的一大思路。“杠杆化”指的是借债进行投资运营,以较少的本金获取高。

“今年货币投放的闸门将有所收紧。”中国社科院重点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判断。

“未来每逢月末或季末时点,‘钱紧’极可能再度出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认为。

百姓财富还是缩水?

货币信贷形势的新变化,对百姓财富的积累无疑将产生一定影响。

货币投放与物价上涨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2009年我国信贷投放达9.6万亿元,就曾助推物价、房价的大幅上涨。现在随着‘降杠杆’的开启,今年物价大幅上扬的概率不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

“降杠杆”的开启对股市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进入新年以来,股市持续出现阴跌走势。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源自IPO(首次公开发行)重启压力,另一方面也与资金面持续收紧分不开。

此外,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随着政策的收紧,影子银行(在传统的金融体系以外从事信贷、资金融通等的机构和业务)的风险或将有所暴露,届时不排除一些房地产项目资金链断裂的可能,与之相关的一些高理财产品到期兑付或会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

外汇储备余额3.82万亿美元 年增幅创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家外汇储备相比2012年末增长5097亿美元,达到3.82万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及年度增幅均创历史新高。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居世界,是日本的3倍。

怎么增加的?

外汇储备来源于国际收支顺差的积累。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撰文指出,发达国家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剧了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资金大量流入,银行、企业和居民都不愿持有外汇,就在市场上卖给中央银行,造成外汇储备增加。

有何利弊?

易纲指出,外汇储备量大好处很多,比如有利于人们对中国的预期稳定,投机者攻击中国的积极性也比较小。但是也有成本,出口多、顺差大,对资源和环境是有压力的。

此外,外汇储备是央行在外汇市场通过投放基础货币购买的,成为通胀压力增大的一个重要因素,缩窄了国内货币政策调控空间。

能否分给百姓?

有学者曾提出能否将一部分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缓解巨额外汇储备压力,引发激烈争论。

外汇局此前表示,外汇储备是人民银行用人民币在国内外汇市场上购买外汇形成的,如果无偿分配使用,将会影响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并带来通胀压力,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员张明建议,可以考虑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与央行外储资产按市场价值置换,组建主权养老基金,专门投资于海外资产市场。再由国家出台专门法律法规,规定主权养老基金的投资用于充实社保基金账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