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王岩:关于新城镇化问题的再思考

中国日报网  2014-02-19 14:48

[摘要] 型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中国日报网连线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主席、北京馥铭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岩,对新型城镇化问题进行解析。

新型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中国日报网连线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主席、北京馥铭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岩,对新型城镇化问题进行解析。

北京馥铭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岩

王岩称,新城镇化首先要做好土地集约利用、科学规划等前期工作。土地集约利用不是让农民用赖以生存的土地换身份,也不能让农业产业仍停留在传统的生产模式。科学规划不是把农村彻底规划为城市,也不能仅仅满足农民身份转变后的生活形态。土地集约利用和科学规划要以人为本、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创建现代文明为目标;要兼顾生产、生活、发展、保障等诸多方面,既要满足农民提高生活水平、打造全新生活方式的需要,又要解决产业升级、产能提高等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过去城市化过程的做法主要是农民上楼、增减挂钩、征收土地,开发建设。弊端是:农民的土地价值被低估,农民被迫接受有限的补偿,而土地部分被政府和开发商赚走了;同时,农业产能没有提高,产业模式仍然落后;农民进城或上楼后,原有的生活空间被大大地压缩了,而就业渠道也同时被锁定在进城打工这条出路上。

进城打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的生存问题,但土地荒废、农村空巢、留守儿童、家庭解体、缺乏保障等问题都突出地反映在农民身上;黑工厂、黑煤矿、黑砖窑、尘肺病等比比皆是。农民的生命权、生存权、生理权都无法保证。

农民卖地在短期内似乎获得了一定的,但从长远看却彻底失去了一切。农民之所以被迫卖地,首先是土地制度没有给农民带来的利益保证;再就是农业产能过低、产值过低,缺乏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信息不对称,生产和销售脱节等因素。农业产业链上的大部分利益被批发商、零售商、道路交通等部门赚走了。北方地区一年生产一季,每亩产值不过千元左右,利润500—600元;南方地区一年三季,每亩净也不过1500--2000元。再加上政府指令和市场信息等原因,盲目耕种、销路不畅等情况连年发生,使本就落后的农业产业雪上加霜。

农村土地制度表面上看集体所有,但农民个体的话语权却很小。农民的文化知识、法律意识、自我提升能力都非常的薄弱。农业现代化、三农问题喊了几十年,从政府到社会并没有在农业进步、现代文明上真正帮助农村和农民进行根本的转变。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主席、北京馥铭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岩表示,新城镇化的农村土地制度是国有化,或继续集体化,还是私有化,这可能是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关键点。国有化是不能走也走不通的路,若继续集体所有制或部分私有化,那么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必须有完善的实施细则。集体所有制和私有制在新城镇化中会遇到一些门槛,包括实施主体、用地规划、土地一级开发、市政建设、产业链打造、产品市场化等等。

新城镇化发展中农业现代化是重中之重,建立新型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打造全新的农业产业链、产业升级是必然之路。但同样也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的问题:资金问题、技术引进问题、企业主体问题、产业链运营管理问题、产能提升后的多余劳动力问题、原有产业链淘汰问题、农村行政党务领导班子与现代企业管理问题、人才匮乏问题以及地方政府的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问题等等。

新城镇化或许是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契机,或许只一本好经,但这本经该由谁来写?怎么写?谁来念?还有待时间考验。

相关新闻:王小广:房地产阻碍城镇化

在商业地产泡沫化的言论甚嚣尘上之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抛出了商业总量仍然不足的观点。

王小广认为,商业地产不同于住宅地产,它面临的环境和自身机会以及盈利模式都是崭新的,尚有发展的空间。而这个空间主要通过汽车化的城镇化以及城市的改造两个路径来实现。

在城市改造方面,王小广对于万达的模式较为推崇。他认为,当前城市发展仍是不完善的,亟待改造,而这就是地产的机会。万达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形成了标志性的模式。

“一个企业创造一种模式来改造这个城市,使城市受益,同时自身也获得很大的投资回报。”而汽车化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就是打破城镇间的藩篱,王小广指出,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实际上将城镇割裂。服务区无法构成城镇,中小城镇无法打通,从而阻碍了城镇化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