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闽房企一线城市“马上拿地”

海峡财经导报   2014-03-03 09:33

[摘要] 2013年,闽系房企频频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价拿地,引得业界为之侧目。马年春节过后,闽系房企在京沪拿地的热情依然高涨。

闽房企一线城市“马上拿地”

扩张势头不减

春节过后,2013年以“黑马”姿态搅动土地市场的闽系房企再次发力。首当其冲的便是2013年以195.3亿元横扫北京、上海等12块热点地块的泰禾集团。根据泰禾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2月20日该公司以49.58亿元、配建5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的条件竞得了“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二期XJ-03-1、XJ-08地块”;2月14日,泰禾地产以15.3亿元竞得上海青浦区新城一站大型社区62A-02A纯住宅地块;2月10日,泰禾集团还以6.25亿元竞得上海金山区枫泾镇泾波路以东,泾荷路以南地块为普通商品房用地。

除泰禾集团之外,筹谋快速扩张的正荣集团也在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上有所斩获,2月14日,正荣集团也以25.6亿元竞得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联民路东侧A-3A-1、A-3A-2地块。有分析人士认为,闽系房企敢于频频拿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开发商对未来两年的房地产市场预期乐观。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还未发布2014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但根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福州的土地市场还会持续供应紧张的情况。与此同时,福州有不少实力房企出于进阶房企梯队的考量,拿地需求有增无减,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的土地价值重新得到房企重视后,福州实力开发商拿地的重点区域纷纷指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扩张后的“隐忧”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闽系房企进军一线城市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拿地,对提升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有很大的促进左右,将有助于扩充闽系房企在外地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房价抗跌性强,需求也更旺盛,其房地产市场比较三、四线城市更具备发展前景。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房地产调控日趋差别化的环境下,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或将引发调控政策加码。闽系房企在一线城市拿下的地块大部分属于高溢价地块,未来项目入市,一旦遭遇销售定价难、盈利空间遭到挤压等情况,会影响闽系企业的资金运转。 

事实上,资金链一直被业界视作闽系房企快速扩张环节上最薄弱的一环。以泰禾集团为例,其2013年全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合同金额124.44亿元,虽然与2012年度相比增长接近100%,但依然远小于拿地金额,该公司2013年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更显示,其当时的资产负债率为81.9%,正因为如此,泰禾集团2013年在一线城市的拿地举动也被业界评价为“太激进”。

据了解,房企产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房企实现快速扩张需要实现资金的高周转。闽系房企受到自身资金规模的限制,除了以土地抵押、控股公司股权质押、集团担保的形式从银行、信托、股权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处融资,还十分倚仗福建的民间资本。这让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忧虑,丰富的民间资本,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充分的支持,也增加了房企的债务压力。未来两年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快速扩张的房企一旦遭遇资金周转不顺,会极大增加企业运营难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