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库存调查:12城高于存量提高 北上广深略低

财经网  2014-03-07 09:43

[摘要] 杭州楼市单盘的降价甩卖事件,迅速被关注,进而发酵成为内地楼市的共同焦点。而同处长三角经济带的常州,在前不久也传出楼盘降价促销的消息。大家最为关注的是,未来会不会还有城市受到传染,是否会波及北京?

杭州楼市单盘的降价甩卖事件,迅速被关注,进而发酵成为内地楼市的共同焦点。而同处长三角经济带的常州,在前不久也传出楼盘降价促销的消息。大家最为关注的是,未来会不会还有城市受到传染,是否会波及北京?

而这一切,也让年初就开始萌芽的“楼市崩盘论”,有了更为激烈的讨论。

部分城市库存压力存隐忧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常州此次明显降价的是雅居乐星河湾和大名城两个项目,也属于同一个区域内的个案,但与杭州不同的是,降价后的项目销售效果远不如杭州明显。

据中原地产统计,杭州2013年末存量突破11万套,约1464万平方米,同比2012年末存量面积增加41.05%;2013年末常州商品房可售余量达1173.82万平米,可售周期近20个月。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表达了类似的一个观点,尽管大面积的降价潮尚未出现,但是高企的库存与汹涌而至的新房,都使得杭州楼市和常州楼市“压力山大”。

某国内龙头房企杭州市场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桥西板块个别的项目降价对位于萧山区的自家项目没有任何影响,但随着地块的陆续增加,未来是否会造成市场层面的竞争压力,就不好说了。

“这次是杭州率先爆发了,但供应量巨大已经是很多二三四线城市共同存在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指出。但他同时认为,对于后市,也并没有舆论中那么悲观,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远没有一二线城市发达,城镇化的进程中,区域经济增长的空间其实还很大,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行业依然可能实现平稳的发展。

房企回流一二线城市策略明显

根据机构统计16个城市的当前可售货量显示,其中12个城市均高于2012年末的库存水平,但北上广深当前的楼市存量低于1年前,一线城市整体供不应求的状况仍十分明显。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指出,房企回流一二线的策略仍然十分明显。

援引一份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2013年全年,15家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合计销售额为2304亿,在二线城市销售额为4446亿,在三四线城市合计销售额为678亿。仅这15家房企在一二线市场的总销售额合计达到了6750亿。占主要城市销售额7429亿的91%。而在今年1-2月,上述的15强房企,拿地总额达到了784.8亿。其中在一二线就达到了687.68亿,占比高达88%。

业内人士认为,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需求集中,供给和存量相对短缺,所以在目前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

北京市场仍被多数房企“看多”

“北京与其他城市不同,刚需客户基数太庞大。”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分析指出,只看自住房(地块汇总、实拍、论坛)申购人数就知道了,动辄20多万份申请,笼统计算,这就是20多万套刚需盘的购房需求。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的供不应求状态,在短期将很难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房企在北京土地市场上表现也十分踊跃,截至前2个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了623.3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北京土地出让金在2014年一季度很有可能接近千亿,按照目前的市场热度,2014年北京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也并非不可能。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指出,北京作为资源集中的超大型城市,因优质宅地稀少而加深了房企竞争的激烈性,每出一块优质地块,都将引来房企激烈的拼抢,因此,在房企基数加大的补仓需求下,北京土地成交持续维持在高位,因此拿地的前景被多数房企“看多”。

与土地市场的热闹相对应的,3月开始,北京楼市多个项目也将进入放量期,根据亚豪机构报告显示,截止到3月6日,楼市成交连续3周上升,预计3月量价将会进一步上浮。

“楼市崩盘论”回顾

2014年初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说今年“形势不妙”;王健林对今年大多数地区楼市“并不乐观”;就连任志强也表示“不要对2014年太抱希望”。大佬们的言论以媒体标题党式的大幅炒作而全面铺开,“2014年中国房产崩盘论”的序幕就此拉开。

2014年2月 《中国楼市已经开始崩盘的5点证据》一帖蹿红网络,指出楼市销售旺季不旺、三四线楼市有价无市、银行缩紧银根、民间抛售房产增多、大亨撤资房地产市场。

2014年2月18日晚 杭州相近楼盘出现压价清盘行为,其中一楼盘宣布以15800元/平方米均价清盘后,相邻一楼盘马上以13800元/平方米的均价应战。拉开马年首降序幕。

2014年2月 兴业银行收缩房地产非标融资。后据核实确认,兴业银行此举属于商业银行根据本行业务情况主动调整,并不具有普遍性,开发贷款并未全面停止。

2014年2月24日 周一开市,A股市场地产板块平均下跌4.10%。龙头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几近跌停,可谓是状况惨烈。

2014年2月28日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我是坚决反对楼市的崩盘论,不能因为局部的供应过剩,或者局部楼市波动就说房地产要崩盘。”

2014年3月4日 华人首富李嘉诚:“我对内地楼市很乐观,不要小看7.5%的GDP增长,买楼仍是国人积累财富后的选择,长江实业位于内地的土地储备足够5年发展。”李嘉诚在记者会上再三反驳关于他从香港和内地市场“撤资”的言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