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福泉:多种力量博弈下的限购令何去何从

房天下  2014-04-11 12:06

[摘要] 在宏观经济低迷、楼市亦低迷的时候,限购令表面上是很管用的措施,一时间行业管理层觉得似乎找到了调控的终极措施欢愉地宣称“坚持调控不放松”!当经济复苏、紧缩货币政策结束以后,楼市亦复苏,限购令仍然没有制止住房价上行,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实际上是竹篮子打冰终是一场空。

五个层面的元素汇集在一起,此消彼长,让我们今天社会可以从容地、有现实意义地论说限购令的博弈。

,中央调控每每失效,终于导致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限购令出台!在宏观经济低迷、楼市亦低迷的时候,限购令表面上是很管用的措施,一时间行业管理层觉得似乎找到了调控的措施欢愉地宣称“坚持调控不放松”!当经济复苏、紧缩货币政策结束以后,楼市亦复苏,限购令仍然没有制止住房价上行,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实际上是竹篮子打冰终是一场空。如今,中央已经意识到了过往的调控思路有问题,住建部已经放弃了每年与地方政府签订那虚空的控制房价军令状,强调分类调控不再一刀切也更适合房地产的区域性、不同城市的发展阶段,限购令失去了理所应当的基础。

第二,楼市出现低迷,影响了地方经济,地方政府有更大的动力去主动触碰限购令。

第三,限购令缺乏足够的正义性支持,属于违背市场精神的手段,当初出台的时候说是一年的期限,到期后不明不白地无限期延长是管理者的失德,只是对高房价的痛恨、管理手段无约束的文化,让社会忽略了限购令的这种巨大漏洞。

第四,具有客观性的房价出现震荡,宏观经济背景、货币政策、楼市预期都不支持房价大幅度上扬。

第五,限购令的出台和实践已经证明了炒房并非导致高房价的最主要原因,限购令的作用也远远没有想象得那样大、其严肃性也没有想象得那样严厉,作为一个缺乏规则的社会,限购令是否被突破,只是一个必要性与成本之间的权衡问题。

尽管地方存在对限购令松弛的现象,但毕竟逾越限购令不是名正言顺的事情存在风险,也加大了交易者的交易成本拉升房价影响市场,堂而皇之地取消限购令对市场终能带来一些促进作用。

一个违背规律的不合理政策特点就是让社会产生延绵不绝的“越轨行为”、“规避措施”,就像叫嚣征收二手房交易20%的所得税导致假离婚一样。

资源配置不均衡、区域过分不平衡是中国特色,不同的城市发展阶段差异很大,如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城市已经人满为患,它们或许是欢喜限购令的,而有些城市正处于发展阶段,城市需要扩展不喜欢限购令,不同的城市对限购令的态度自然迥异。

调控持续性无效、分类调控思想出台、经济低迷给限购令博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健康社会应该懂得自我校正、发展,限购令很有可能被一些城市修正、取消,如果不主动校正管理措施,只是增加越轨行为来消融调控的威信,除非楼市马上复苏让取消限购令变得缺乏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