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福泉:地方政府出手救楼市是大势所趋

房天下  2014-04-20 10:31

[摘要] 温州政府申请调整限购令、闽版《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在媒体盛传,“吹皱一池春水”。这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地方政府出手救楼市应该是大势所趋。

温州政府申请调整限购令、闽版《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在媒体盛传,“吹皱一池春水”。

这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地方政府出手救楼市应该是大势所趋。

1、政策、理论环境

尽管上述消息都没有得到最后证实,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地方政府出手救楼市的环境已经基本具备了。

调控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是无可辩驳的事实,N次南墙终回头,中央修正了调控思路。住建部不再进行那有名无实的每年与地方政府签订控制价格军令状,并且提出了分类调控的设想,给了地方自主管理楼市的理论、舆论空间。作为具有明显区域性特点的楼市,本就不应该由中央进行一刀切式管理,社会批评楼市管理“北京上海有病吃药”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也许,过去调控过分依赖了行政式横蛮管理,才忽略了市场更需要、更有效的货币、利率、资源配置机制等间接手段,才让楼市调控那么用尽蛮力化归乌有。

调控无效原因之一是缺乏基础平台----没有住宅经济总体模式,各地楼市仍然处于用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战略惯性中,导致了调控基本处于没有具体目标的窘境,只是与房价死磕,磕得谁人伤痕累累。

在这样的管理背景下,尽管提出了分类调控思想,但很难有可操作方案。所以,目前的状况只是给地方出手救楼市提供了理论空间而已,触碰的只能是限购令等旧办法。

2、房地产的强度仍然让楼市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很现实的意义

长期以来,社会弥漫着对楼市不切实际的批判,认为房地产绑架了中国、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是个错误,这样的认知也许源于高房价侵害了人们的情感。

家电业也曾扮演过支柱产业角色,现在还有人想赋予家电这样的地位吗?它已经失去了当初全民消费热那样的客观背景。中国正处于城市化上升期,作为表象的房地产热是客观进程,资源过度聚集在城市强化了房地产的作用,土地和GDP贡献提供了十足的动力,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不是单纯人的主管愿望与作为。

没有操作好房地产支柱产业这个命题是另外的问题,这并不影响客观世界赋予房地产的历史进程中的作用。

正是因为房地产仍然拥有这样的自身经济强度,才让地方政府仍然看中房地产而不是家电,其中的驱动很难“禁”。

3、经济不景气给了地方政府出手救楼市较大的反作用力

限购令出台没多久,就有佛山、海口等城市“蠢蠢欲动”妄图撬开限购令一条缝,当时大有“猫捉老鼠”此起彼伏的态势。只是2012年春节后楼市复苏,让突破限购令失去了意义,才让限购令想的有“尊严”,中央打压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大。

如今,中国经济再次陷入不景气,楼市的拉动作用再次显得重要,经济压力让地方政府很容易产生较大的“越轨”冲动,经济低迷的压力中央也有。

4、限购令缺乏公义性

房价具有客观性,但整个社会更相信人的力量、更相信政府无所不能,这是调控变成与房价死磕的社会哲学背景。

也许,正是因为管了一个管不了的事情(直接管不了,但间接方式可以消除导致楼市高房价的原因,从而逼迫房价不那么高,如解决体制上忽略农业、资源过度聚集城市的体制、多发货币等等),不可能获得想要的结果,反而让楼市出现“越调越高”的被动,因为社会的哲学基础,我们不去反思楼市调控的价值观错误、手段荒谬,反而是让手段越来越生猛,与“中国抗生素泛滥”很相像。

突破一个规定也需要规定本身有逆规律性漏洞,就像文革时期割资本主义尾巴仍然出现“黑市”的道理一样。

限购令不是与市场经济机制匹配的手段,反而是体制弊病的具体表象。

限购令出台当初明确一年期限,到期后黑不提白不提闷头延长没有说法,这是公共管理很不应该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