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福泉:央行挺首套房贷 避免楼市调控误伤刚需

房天下整理  2014-05-14 10:45

[摘要] 2014年5月12日,央行召集了商业银行行长,要求各银行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根据市场需求,优先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

一、背景资料

2014年5月12日,央行召集了商业银行行长,要求各银行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根据市场需求,优先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

二、这信息背后的折射

1、楼市供应最充分的是纠结,有些纠结是楼市自发的,有些是楼市“代人受过”,无论怎样的纠结都聚焦在发展速度最快的楼市身上,核心的纠结是解决不了楼市拉动经济与通胀、泡沫的问题,央行的这种态度同样折射了纠结。

2、中央对低迷的经济并非那么淡定,只是通胀用力太大,也不想走过去刺激经济的老路,也许应了那句解读:中央现在对经济不刺激,但要托底。

3、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困扰了商业银行半年,之所以没有供应更多的货币,一是怕通胀二是觉得不应该缺钱,但是,这么久的时间,仍然未能实现理想状态:在货币供应一定的前提下,通过调结构解决钱荒。这信息反映了央行在与“降准”博弈。

4、仍然不得不承认楼市拉动经济的客观效果,地方政府给予了中央压力。钱荒不仅对国民经济运行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对于更加依赖金融信用的楼市伤害更大,迟迟拿不到的房贷让房地产经济运作很受伤。

5、继续强化扭曲银行的定义,作为商家的银行不是以考量贷款风险为取向,而是代替税务功能,以考量消费者购买是否合理为取向。

6、银行强调给予首套房贷保障,与市场导向并没有不一致,目前楼市依然缺乏了前些年的投资与积极预期,即使银行不去控制多套房贷款,炒家也缺乏信心,以投资为目标的贷款数量也不会很多。

三、效果与更有意义的措施

这个以会议纪要方式提出的“倡导”不会有太明显的效果,舆论意义大于现实意义。纪要提出的要“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等,除了通过行政强制手段检查限制多套房贷款以外,其他皆是虚空的官话。

房地产仍然属于相对较好的银行业务,如果资金供应充分不劳央行大驾,商业银行甚至会竞争房贷业务。

每次楼市回调都与货币供应紧张有关,货币供应紧张拉升了货币价格,消费者必须支付更高的利率,更高的利率侵吞了几乎所有房价下降的消费利益。

由于迟迟解决不了钱荒问题,导致了资金价格上升,这也是房贷业务被银行冷落的原因之一,银行的钱有相对更好的,也就是说国民经济运行承受了非常高的资金成本,这种经济威胁非常可怕,解决钱荒才是硬道理,不管是降准还是调结构。

普遍性降准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