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改口迎迟来春天:力挺刚需首套住房贷款

天府早报  2014-06-07 09:34

[摘要] 继5月份央行要求满足居民首套房贷款需求后,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表示,要继续执行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记者此前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内多家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已基本暂停,而个人房贷业务只有国有银行仍在正常办理。

“数”读新闻

中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

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67%左右

个人购房贷款的不良率不到1%

继5月份央行要求满足居民首套房贷款需求后,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表示,要继续执行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记者此前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内多家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已基本暂停,而个人房贷业务只有国有银行仍在正常办理。

银监会再挺刚需房贷款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这里包括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也包括个人购房贷款,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67%左右,因此主要是对个人住房消费提供了金融支持,”王兆星介绍道,同时个人购房贷款的不良率不到1%,资产质量非常稳定。

以杭州为代表的多个城市,上半年出现了楼市销量、价格双双回落的情况。王兆星表示,如果一个经济体对房地产的产业依赖过重,如果金融业对房地产的风险贷款暴露过多,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可能会对整个经济甚至对中国整个金融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质量还是比较稳定的,银监会也将组织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尽可能提高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15家商业银行参与会议。央行在座谈会上力挺个人刚需性住房贷款。昨日王兆星再次“喊话”,表示目前相关部门也在采取措施,是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另外重点大力支持国家实施的保障房的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有效供给,调整住房的供求关系;第三,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银行限贷政策或将松动

央行公开表态后,虽然有商业银行重启个人贷款业务,但房贷利率仍维持较高水平。实际上,自去年成都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基本绝迹,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有所上浮,甚至个别银行二套房贷上浮到20%。一家与某楼盘有合作关系的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房贷可以办理,但是放款速度较慢。

记者走访成都市内多家银行后却发现,除国有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仍在办理外,其他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办理数量大减。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从利润的角度来看,目前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做小微企业贷款、汽车贷款等业务”,虽然很多商业银行未说明暂停办理,但是申请、审批难度较此前并未有所放松。

为何各家银行开始纷纷退出个人房贷业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个人住房贷款存在率低、额度小的两个特征,所以一般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积极性都不高。业内人士指出,央行、银监会密集“喊话”,表明了监管层对商业银行收紧房贷行为的调整要求,未来银行限贷政策或将有所松动。

一月内,监管层两次“喊话”支持居民首套住房贷款:

■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

央行提出要求,包括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6月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继续执行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

■措施

1 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

2 重点大力支持国家实施的保障房的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3 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