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百亿助力棚改旧改 新保障房地处核心还望江

福州晚报  2014-07-03 08:28

[摘要] “这个保障房小区建的真是漂亮,位置也是一流的。如果我也能住进这样的保障房里,那真是太好了。”昨日,站在台江区福州CBD核心区附近的大型保障房——福机保障房工地边上,市民丁先生赞叹不已。

计划:大批量保障房

今年开闸入市

“这个保障房小区建的真是漂亮,位置也是一流的。如果我也能住进这样的保障房里,那真是太好了。”昨日,站在台江区福州CBD核心区附近的大型保障房——福机保障房工地边上,市民丁先生赞叹不已。

福机保障房小区只是福州大批量在建的保障房的一个缩影。今后,这样优质的保障房住宅小区,将原来越多。

今年,福州市将改造108个旧屋区,包括计划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44个,占地面积7934亩,改造旧房面积约549万平方米,约23136户;征收改造64个项目,占地面积约6565亩,改造旧房面积约544万平方米,约30548户。

而在保障房方面,根据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告的2014年福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及进展情况,2014年我省下达福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是: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8142套(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2850套(含廉租住房35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5000套(户)、垦区棚户区改造292户,基本建成8000套(户)。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9207套(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2995套(含廉租住房36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5920套(户)、垦区棚户区改造292户,基本建成8220套(户)。

进展:新增保障房

上半年全部开工

2014年已经过半,那么,今年福州旧屋区改造及保障房的建设进度如何呢?

据悉,今年福州新开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要求于2月底前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地块,3月底完成前期工作,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而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续建的项目将加大资金、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加快建设进度,于8月底前基本建成或竣工。同时,同步规划建设市政道路、水电气管网、通信网络等配套设施,确保与主体工程同时交付使用,方便居民尽早入住。

在旧屋区改造方面,记者从福州市房管局获悉,今年,福州市计划改造108个项目,面积达到1072万平方米,其中,计划完成征收改造的项目64个,目前有37个项目进入房屋征收阶段;计划完成前期工作的44个项目,目前已有37个项目进入房屋征收阶段,计划完成前期工作的44个项目,目前已有35个项目完成规划选址。

由于下半年是旧改推动关键点,决定着今年的旧改任务能不能完成。今年,政府部门大幅度提高货币补偿奖励标准,尽量引导市民选择货币补偿。例如,这次台江上下杭、太平汀州改造,由于补偿金额近每平方米2万元,拿货币补偿的已经达到20%以上,而这一数字在以前一般不到5%;另一方面,政府也允许就地安置,实行拆一还一、不补差价,并奖励10%的公摊。而对选择异地安置的,政府一般提供多处房源供选择,异地安置房一般都达到原面积的1.5倍以上。前段时间实施的台江区上下杭、鼓楼区朱紫坊、晋安区洋里污水三期、仓山区烟台山等地块签约率达到96%以上。

高标准的建设水准以及补偿措施,赢得了旧屋区居民的肯定。记者在福州12345上看到,大量旧屋区的居民询问自己什么时候能被征迁。

记者获悉,目前,福州市城区面积较大的旧屋区中,上下杭、烟台山、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房屋征收进入扫尾阶段,台江区太平汀洲、苍霞旧屋区近期启动征收,仓山区奥体周边、飞凤山公园周边等重点片区,争取上半年启动征收。另外,今年福州部分面积较大的旧屋区将完成征收,如:永安街北侧、温泉路以西旧屋区改造项目,斗池路黎明永辉周边地块,洋中路旧屋区,洋洽河(联建村段)周边旧屋区、学生街改造,连潘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火车北站周边旧屋区站东路改造项目以及火车北站周边旧屋区沁园路改造项目等。

融资:银行金融创新

助推棚户区改造

福州市城区旧屋区和村庄房屋密集区改造任务重、融资需求量大。钱从哪里来,一直是个问题。

作为我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福建省分行上个月与福州市国有资产营运公司签约合作,分行通过福州市国有资产营运公司作为统一平台,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实现批项目评审承诺额119亿元,在评项目申贷金额合计85亿元,重点支持项目包括福州市连潘片区、清富片区、魁岐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重点棚改项目。今年上半年国开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发放棚改项目专项贷款44亿元,是去年全年发放量的2.27倍,全年力争发放棚改贷款超过100亿元。截至目前,该行已实现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总量154.32亿元,其中累计发放棚改项目贷款67.05亿元,分行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约占全省保障房贷款余额的54%,资产质量优良,实现了本息回收。累计支持新增建筑面积219.07万平方米,助力全省1.5万户、逾5.36万中低收入群众实现“安居梦”。

除了国开行外,其他商业银行近年也积极参与。记者从建行广达支行了解到,该行早在2004年就对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信贷资金支持,累计为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福湾新城秋月苑、鹤林新城、盛世新城、象峰新苑提供授信额度共计12亿元,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近3亿元。2007年至今该行为金山桔园、秋月苑、鹤林新城、浦上二期、东山新苑、西园二期等多个保障房项目,共计4436户居民发放个人按揭贷款7.33亿元。

在融资方式上,金融机构也在探索新的融资方式以解决保障性住房资金需求量大的难题。比如创新推出了“三个统一”和“三个专项”融资模式,对纳入省级平台、省会城市平台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贷统还”的模式与国开行开展“一揽子”合作,成批量、成系统地评审承诺一批棚改项目。此举简化了程序,既提高了投融资效率,又降低了融资成本。

建行广达支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该行积极创新保障性住房融资新模式,为东山新苑二期、远东丽景、联建新苑、江厦小区、胪雷新城等25个社会保障住房项目、4.5万套保障住宅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提升:规划先行

妥善布局完善配套

“公交车线路少,周围医院和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不齐全。”这是一位居住在仓山区建新镇福湾新城的业主此前的抱怨。一些入住保障房小区的市民都表示,虽然保障房的居住环境不错,但配套的短缺还是给生活带来不便。

记者调查发现,在前两年的保障房建设中,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大规模急速推进的背后,保障房区位偏僻,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够健全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从2011年开始,主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记者了解到,现在福州保障房规划选址中,首要考虑的就是交通。如目前在建的福州保障房,基本上都在二环和三环附近。选址还按照均匀分布的原则,避免一个区域过度集中。在推进保障房小区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将同步推进配套设施的建设,实现交通出行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居住环境适宜,将保障房项目建成“区域新城”。

记者在市中心多个保障房建设工地看到,新建的保障房小区在质量和规划上完全不输于一般的住宅小区。如福机保障房小区,超高层保障房紧邻闽江北岸CBD不说,甚至还能看江,令众多商品房业主羡慕不已。

影响:充足的保障房

将逐步稳定楼市

很多苦于高房价的市民有一个期许,那就是让保障房成为“高房价终结者”。福州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真能稳定房价么?

“事实上,保障房无法担当高房价的终结者。”福建省社科院社研所研究员徐峰表示,保障房和商品住房面向完全不同的群体,前者针对的是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不能扩大市场的有效供应。而保障房落实到位后,确实会使得一部分人回归,但这并不是使房价下降的决定因素,因为商品房消费的主力高端群体仍然是存在的。

而地产专家王阿忠则认为,并不应该把平抑房价的重任全交由保障房担负。保障房的要务是发展民生,其次才是其平抑房价的作用。保障房至少占到市场供应半壁江山,才能改变现有供求关系,并显现出其影响现有价格水平的效果。目前市场中保障房的比重还是比较少,还达不到预期效果。

但是,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有共识,那就是随着大规模保障房的介入,照此趋势发展,商品房和保障房在数量上的差距将被缩小,甚至渐成均势,一直提及的住房双轨制也将日渐清晰。因此,不妨把保障房看作是政府调控手段的一部分和政策抑制房价的延伸,若它的大量入市对现有商品房价格产生撼动,其实就已经达到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