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茶亭拆迁8年重建无期 历史地标如今多处朽烂

福州晚报   2014-09-22 09:16

[摘要] 近日,记者途经白马南路汀州会馆时,发现院内陈放多年的茶亭庵的茶亭屋盖已经严重朽烂,快要散架了。

近日,记者途经白马南路汀州会馆时,发现院内陈放多年的茶亭庵的茶亭屋盖已经严重朽烂,快要散架了。

四角亭曾是茶亭街历史地标

白马南路262号汀州会馆北半部院子,如今租给一个卖花专业户。在花棚北侧铁栅栏内的地上,放着一个用雨布遮盖的巨大木亭子屋盖,这就是茶亭街改造时,搬迁至此的茶亭庵的临街四角亭,原为茶亭小学校门。

记者看到,屋盖红蓝色主基调的彩绘早已褪色并蒙上尘土,多块木板朽烂、破漏透光,甚至开始散架,四根长数米、厚三四十厘米刻有柱联的方形石柱,躺在地上,上面摆放花木盆景。卖花人说原先的雨遮布烂了,现在这块是他后来换上去的。

据台江区文物部门21日介绍,茶亭庵为区级文保单位,始建于明代,清代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茶亭各手工业会募捐重修。庵中设有戏台和左右走楼,内供奉钟、康、刘、史、赵五帝。楼上有“公益社”,是旧时乡绅聚会所在,后仅存部分石柱。临街有四角亭一座,由茶亭街剃刀行业改建。2006年,茶亭街拆迁时,茶亭庵早已是茶亭小学,茶亭(四角亭)为小学大门。茶亭街拆迁时,茶亭庵被原样拆除,茶亭暂存于台江汀州会馆内,待新址选择后,再按原样重建。

记者查资料获悉,古时,南门至洋头口之间,是城内通往南台的必经之路,茶亭街历经沧桑,沿途修有茶亭桥、福德桥、六柱桥、洗马桥、板桥等数座古桥。桥头开设多家茶馆,过往行人均在此休憩。明清以来,民居发展,渐趋繁荣,衍成街市,称茶亭街。茶亭街为手工业能工巧匠集中地,闻名全省的“三把刀”,清道光年间的三兴真记剃刀创始人王三兴、正谢太剪刀创始人谢龙恩和清光绪年间增金利厨刀创始人陈金金,就出在茶亭街。可以说,茶亭庵见证了茶亭街曾为手工业街的历史。

拆迁已8年 重建仍无期

茶亭小学拆迁时,当时茶亭公园地下商场的开发商承诺将在恢复重建的茶亭公园内,按原样重建茶亭。如今茶亭街已拆迁8年,重建的茶亭公园也于2010年春节开放,为什么这个四角亭还寄存在此呢?

记者21日采访了相关人士。据介绍,本来去年底“世贸天城”建成开业,今年初,茶园公园北边、公园管理处办公楼边上有一处施工时被占用建活动房的场地拆除就要腾出来了,工程队也招投标准备进场恢复公园路,重建茶亭,该场地是规划重建茶亭的地点。但后因“茶亭国际”停车位不够,今年1月,该场地的地下部分被拍卖给“茶亭国际”建设配套停车场,地上还是建茶亭,公园面积不受影响。现在,地下停车场的设计等前期规划审批还没做完,近期地下停车场有望进场开挖。上述种种原因,致使茶亭迟迟未恢复重建。

微信二维码

app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