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我国房贷政策调整 福建贷款利率7折可能性低

中国经济网  2014-10-01 10:18

9月30日,记者从福州多家银行及相关主管部门获悉,将严格执行央行和银监会下发的通知。虽然央行的通知还没有具体传达到他们手中,但是执行主管部门的要求不会有任何问题,具体如何执行,将会根据总行制定的政策进行细化落实。

福州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房地产金融部专家分析,虽然央行此次明确指出了贷款利率的下限,也就是基准利率打7折,但是就福建省的金融环境而言,要达到7折的水平可能性很低。他说,按照目前多数银行的五年定期利率,基本上在5%左右,而贷款基准利率为6.55%,加上人工成本等相关成本费用,按照目前的贷款基准利率,已经很难说有利润,而如果做到更低的贷款利率,无疑是让银行赔本。因此,即使已经偿清房贷后再购房,可以按照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但他估计,贷款利率很难低于基准利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各家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到10%,而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上浮15%。

解读

目的在于“稳”而非让房价“起飞”

1、有利于购买改善型自住房

“这次调整的亮点是,首套房的认定更加明确,范围有所扩大,从而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以前首套房还清了贷款再买房就享受不到首套房贷款优惠,现在则可享受首付款比例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的优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二套房对于现阶段的中国人来说,更多是改善型住房需求,而非投资投机需求。房地产信贷政策要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满足自住及改善型需求。

2、降低改善型的购房成本

“大城市住房改善型需求量,改善型需求实现了,对刚性需求也是有帮助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刚性需求往往要求的是小户型,改善型住房需求满足后原有的小户型住房会周转起来,带动满足刚性住房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对于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可降低改善型需求的购房成本,利息成本估计会降低20%左右。

3、发出稳定房市预期的信号

这次房贷政策调整,是在近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出台的。实时统计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

“房地产市场预期一旦一致形成看空判断,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非常不利。这时调整房贷政策,支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发出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明确信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这次房贷政策调整目的在于“稳”,并不是要再让房价“起飞”。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之前的限购限贷政策,主要是针对前几年房价持续猛涨、泡沫不断加大的特殊情况采取的特殊对策,带有明显的行政色彩。

4、并没对房市实施强烈刺激

房贷政策调整,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紧密相关。8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从PMI等先行指标,到投资等实体经济指标,均明显回落,形势比较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很重要的来源之一,就在于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调整房贷政策引导房地产市场需求恢复,使房地产投资由落转稳,进而稳住投资,稳住整个经济增长。”张立群表示,这次房贷政策调整,并没有实施根本性转向和强烈刺激。

王军认为,“房贷政策调整,从宏观调控的视角看,还是一种结构性调控,没有大转向,不搞一刀切。就像之前对小微、三农的定向支持一样,是一种结构性调控。”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公布通知,对我国房贷政策作出调整,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关键词:首套房贷款

有一套房还清贷款再购算首套

根据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通知明确,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关键词:保障性安居工程

贷款期限可延长至不超过25年

通知要求,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财务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项目。对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的贷款期限可延长至不超过25年。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支持作用;对地方政府统筹规划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的安排,纳入开发性金融支持范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关键词:市场化融资渠道

符合条件房企可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

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支持资质良好、诚信经营的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积极支持有市场前景的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扩大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积极稳妥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