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供电系统开建 预计2016年底可完工

福州日报   2014-10-24 08:59

[摘要] 23日,随着吊车大臂将挂有“福州地铁1号线供电工程第一杆”字样的供电钢柱缓缓放下,由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地铁1号线供电系统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意味着1号线进入了“三通”(洞通、轨通、电通)的最后一关。

23日,随着吊车大臂将挂有“福州地铁1号线供电工程杆”字样的供电钢柱缓缓放下,由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地铁1号线供电系统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意味着1号线进入了“三通”(洞通、轨通、电通)的最后一关。

供电系统工程

2016年底完成建设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4公里,平均站间距1.2公里,共设车站21座,全部为地下站,设新店车辆基地和清凉山停车场各1处。作为地铁运行的“心脏”,1号线供电系统采用110千伏和35千伏两级电压集中供电方式,包括牵引供电系统和动力照明配电系统,设7个供电分区。在南门兜站和排下站附近,各有1座110千伏和35千伏的主变电所,即茶亭主变电所和黄山主变电所。

据项目施工方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曾令辉介绍,系统全线设11座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降压变电所13座,跟随式降压变电所4座。“为保证安全,全线设电流腐蚀防护系统,各类变电所都有变电所综合自动化和能耗监测管理系统,上、下行区间隧道还分别在行车方向左侧设置了疏散平台。”

据了解,工程电缆长度共计351.4公里,同期还需完成442.6万套电缆支架安装,合同工期为426天,计划于2016年12月30日完工。

工程分南北两段

分别建设开通

为保证1号线南段能在明年底通车试运行,供电系统工程采取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的方式。曾令辉介绍,全线以三叉街站为分界点,分南北两段工程。南段工程为三叉街站—火车南站站(含清凉山停车场),北段工程为新店车辆段—三叉街站(含新店车辆段)。“目前主要作业面集中在南段,如果后期北段有作业面的话,也会抓紧开工建设。”

要为整个1号线提供前进“动力”,供电系统的施工存在不小的困难。“作业都在地下,材料运下去时,下料口十分有限,大点的材料运输就相当麻烦。”曾令辉说,除了空间场地狭窄,多专业交叉施工也意味着要随时协调。

“供电系统工程的开工,标志着1号线进入‘三通’(洞通、轨通、电通)的最后一关,离全线通车又迈进了一步。”曾令辉告诉记者,供电系统工程建成后,施工单位还将负责辅助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力保其安全可靠。

1号线盾构区间

已完成60%

昨日,记者从市地铁公司了解到,目前,1号线秀山站、斗门站、屏山站、东街口站、茶亭站、上藤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胪雷站、火车南站东西延伸段14个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象峰站、罗汉山站、火车站站、树兜站、东街口站、南门兜站、达道站、三叉街站8个站点正进行基坑开挖及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1号线盾构区间已完成23公里,占比60%;矿山法隧道已完成2.67公里,占比90%。截至目前,全线共21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其中秀山站—罗汉山站、斗门站—树兜站、上藤站—三叉街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葫芦阵站—黄山站、黄山站—排下站以及城门站—三角埕站7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象峰站—秀山站上行线、排下—城门站下行线、三角埕站—胪雷站上行线区间、胪雷站—福州火车南站站区间下行线实现单线贯通。

微信二维码

app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