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榕旧屋区改造:建起广厦千万间 纸褙城市渐远去

福州日报  2014-10-28 09:35

[摘要]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这是福州市棚户区改造的目标。近年来,福州先后完成苍霞、义洲、帮洲、上渡、菖蒲、王庄、上海东等一批旧屋区改造,计划在今年实施改造的项目涉及居民5万余户、1000万平方米,纸褙城市渐远去。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这是福州市棚户区改造的目标。近年来,福州先后完成苍霞、义洲、帮洲、上渡、菖蒲、王庄、上海东等一批旧屋区改造,计划在今年实施改造的项目涉及居民5万余户、1000万平方米,纸褙城市渐远去。

马路两旁都是拥挤的两层高木板房,破烂不堪的房屋里夏不防暑、冬不御寒,雨季泥泞不堪,旱季熏臭难闻,板墙又极易干裂、起缝,住在里头的人用纸糊墙壁……这就是20多年前的福州五一路,彼时福州也被称为“纸褙福州城”。

“纸褙的福州城”,是长久以来城区木板房林立、旧屋区连片的辛酸说法,道尽了老福州城居住条件落后的尴尬现实。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历届党委政府将改善居住条件作为重要民生大事,一届接着一届抓,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这是福州市棚户区改造的目标。近年来,福州先后完成苍霞、义洲、帮洲、上渡、菖蒲、王庄、上海东等一批旧屋区改造,计划在今年实施改造的项目涉及居民5万余户、1000万平方米,纸褙城市渐远去。

往日乘船出门

今朝“无惧台风”

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的万坚国老人,坐在新楼阳台上观赏窗外风景,厨房内炖的养生汤散发出阵阵香气。这套崭新的安置房面积108平方米,南北朝向,宽敞整洁。

万坚国是原福州化纤厂的职工,搬入新居前,一家7口三代人挤住在工厂二楼宿舍内。“每到雨季,全家难熬,屋里进水受潮,屋外水深过膝,出门得靠小舢板。雨水退后,一片泥泞,淤积的垃圾臭气熏天。那些木板房里的住户更难过,遇到台风天,整天提心吊胆。我们做梦都想住上楼房啊!”

位于闽江出海口的福州,城内河汊众多。河汊两岸的连片木屋,大多地处低洼地,一遇台风暴雨天经常“水漫金山”,居民苦不堪言。台江区达道社区主任张秀斌就出生于旧屋区,对于“纸褙的福州城”体会最深。“大雨怕淹水塌房,大太阳又怕火灾。”每年除夕夜,社区干部都要在辖区内巡查,就怕居民放焰火引发火灾。

万坚国的幸福生活,得益于10年前启动的仓山区南江滨片区旧屋改造。这是当时福建省的旧屋改造项目,共建设69.2万平方米安置房,涉及近两万名居民。历经10年持续奋战,迄今已有5569套安置房顺利回迁,最后一批安置房的建设已接近尾声。

就在今年5月份,晋安区王庄片区最后一批搬迁户顺利回迁。从2010年开始启动改造,涉及7000多户拆迁户、3万多人的王庄危旧房改造圆满结束。

在台江区太平汀洲、苍霞片区,又一个旧屋区改造大项目拉开序幕。这里需要征收旧房近66万平方米,涉及6000多户住户,是目前福州市规模的旧屋区改造项目之一。

没有“烽烟四起”场面,没有激烈争执场景,从5月4日到8月6日,短短95天时间,4868户居民在拆迁协议上签字,签约率达96.2%,再现了“万人搬迁静悄悄”的场景。“老房换新房,小房变大房,前后不到3个月,就像做梦一样。”日前,年过六旬的陈群在看了新家后如此评价。他家老宅位于太平汀洲,只有不到60平方米,年久失修、时常漏雨,新居则在一片新建小区内,面积一下子增至120平方米,且配套完善,附近有学校、医院、公园。

2013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向市民公开安居蓝图,立下承诺书:用3年时间全面启动城区所有居住条件差、房屋安全质量隐患突出的旧屋区改造,包括241个片区,改造旧房面积204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4万户。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现在福州市财力比过去改善了很多,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一定要甩掉“纸褙的福州城”的帽子,圆广大市民的安居梦。

接力工程一届接着一届抓

以人为本,让梦想的光辉照亮棚户区。20年多来,福州市党政

领导更换多任,但旧屋区改造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的“接力工程”,安居工作持续推进。

梦想启航,实干兴邦。早在上世纪90年代,福州市就推动改造台江区茶亭街一带等500片大小旧屋区,逐步消除连片低矮木屋。从1994年起,“安居”“广厦”“造福”三大工程相继实施。到1995年,市区人均住宅面积从80年代初的3.98平方米提高到8.76平方米,实现了翻番。

进入新世纪,福州旧城改造进度加快,上海东新村、王庄等多个片区改造相继实施。仅2010年到2013年,全市累计实施旧屋区改造项目256个,涉及旧房约1780万平方米,搬迁居民8万余户。2010年以来,福州市投入旧屋区改造资金已达1200亿元。随着工作的推进,一些住户众多、改造成本高的连片旧屋区,成为最后的“硬骨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