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质调查取得地铁建设等13项创新性成果

福州晚报  2014-10-30 09:13

[摘要] 日前评审通过的由省地矿局地质调查研究院承担的“福州城市地质调查”,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其中13项成果经查新属创新性成果。部分成果已在“马尾新城”规划、地铁建设、华侨城可研方案、地质灾害防治、矿业权设置方案编制等工作中得到应用。

日前评审通过的由省地矿局地质调查研究院承担的“福州城市地质调查”,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其中13项成果经查新属创新性成果。部分成果已在“马尾新城”规划、地铁建设、华侨城可研方案、地质灾害防治、矿业权设置方案编制等工作中得到应用。

据悉,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与福州市合作开展的福州城市地质调查,是为解决福州市实施滨江滨海发展战略面临的生态环境、基础地质、资源承载和安全预警等问题而实施的大型综合性地质调查项目。调查范围为福州市新的城市规划区,总面积6131平方公里,其中重点工作区面积1587平方公里。

福州城市地质调查,采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和专题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贴近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实际需求,着力解决福州市建设与发展急需重点解决的地质问题,在水工环基础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两江四岸”工程地质调查与评价、地铁规划沿线工程地质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隐患区调查与成灾机理研究等3个专项调查;开展了第四纪地质调查研究、地壳稳定性评价、地热资源调查与评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适宜性评价、应急水源地勘查评价与城市供水安全研究、水土环境地球化学评价、生活垃圾处理现状调查与场址优选、江海岸冲淤动态变化及海水入侵和海平面上升对城市发展影响调查评价等8个专题研究;开展了地质信息数据库建设和城市地质信息管理服务系统的研发。

据介绍,福州城市地质调查,于2011年开始启动。三年多来,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在收集了5500多份地质资料、钻孔数超过20万个的基础上,综合应用路线调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水文勘察、工程钻探、试验测试、遥感技术、综合研究、信息技术等多学科和多种手段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补充施工了306个钻孔,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设计的实物工作量,形成了对工作区地表和地下空间的网度控制。在充分收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了归纳整理,分专项、专题进行综合分析研究。3个专项调查报告、8个专题研究报告陆续通过评审,并已提交我市使用。地质信息数据库和研发的城市地质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也于2014年10月17日通过了由省国土资源厅和中国地调局华东项目办共同组织的审查验收。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应当认真做好福州城市地质调查成果的维护、完善和更新工作,加大福州城市地质调查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更好地为我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

微信二维码

app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