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闽江口上的执着追求 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开放

福州日报  2014-10-31 09:00

[摘要] 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全国,东部地区率全国之先。立足福建,区域发展同样呼唤自己的“率先之城”。这里,福州之于福建,如东部之于全国,是“率先”的必然之选。

一以贯之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

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东部地区率之先。立足福建,区域发展同样呼唤自己的“率先之城”。这里,福州之于福建,如东部之于,是“率先”的必然之选。

那么,福州“率先”的发力点在哪里?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把目光转回到1992年。“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同志,倡导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20多年来,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茬接着一茬干,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引领奠定了今天福州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3820”工程战略设想所开启的发展征程还在继续。这些年,福州市积极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不断加快“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步伐,已逐步实现发展建设重心从闽江、乌龙江时代向滨海时代的跨越。

去年8月,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根据发展规划,福州新区规划控制面积1892平方公里,涉及罗源、连江、马尾、仓山、长乐及福清等6个县(市)区60个乡镇(街道),涵盖8个、5个省级和4个市级经济开发区。新近实施的《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要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重大平台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社会民生、积极体制改革创新等六大行动。《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福州新区城市框架、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构建取得明显成效,对台先行先试作用有效发挥,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产业引领支撑闽江口强势崛起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承载着梦想、承载着期待,福州新区南北“两翼”产业发展战鼓隆隆,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

10月1日,在罗源湾南岸的连江可门开发区,申远己内酰胺项目启动一期桩基施工作业,这标志着的己内酰胺项目正式动建。该项目总投资400亿元,是今年福州新区产业项目中的手笔。这只是揭开了纺织化纤产业的一角。未来,可门工业区将形成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锦纶生产基地。

在罗源湾北岸,宝钢德盛40万吨冷轧不锈钢生产线已经投产,仅这一条生产线就可新增产值8亿元。“从2011年至2013年,企业产值累计达到275.2亿元。”宝钢德盛冷轧厂厂长季志雷说,“引进这条生产线,标志着宝钢德盛冷轧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此为龙头,一个千亿级的不锈钢产业正在罗源湾加快崛起。

10月18日,位于福清江阴开发区的石化科技园12号码头,由中国软包装集团投资的中景石化一期低温罐区10万立方米丙烷丙烯罐作业区,工人们用“气升顶”施工技术安装储罐穹顶。投资15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全部建成投产后总产值可达400亿元,将在亚洲乃至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同样位于江阴开发区的天辰耀隆项目,18个月内完成了40亿元投资,创造了中国化学集团所投资项目的最快速度。“天辰耀隆项目的投产,吹响了园区建设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冲锋号’。”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家雄说,随着5个总投资550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落地开建,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已形成“雁阵效应”。

在福州临空经济区,与航空相关联的临空产业集群和五大产业园区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一区多园’是福州临空经济区的战略性产业发展定位。”福州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立武说,目前,临空经济区已有网龙动漫、明一食品、锦江科技等一批大型企业。今年1~8月,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3.74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