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42家公司前三季存货增4000亿 降价走量不奏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4 09:06

[摘要] 即便最近1个月市场有所回暖,但房企“降价走量”的策略似乎并不奏效。据报道,前三季度,A股142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为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9万亿元增加4000亿元,同比增幅21.05%。

即便最近1个月市场有所回暖,但房企“降价走量”的策略似乎并不奏效。据报道,前三季度,A股142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为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9万亿元增加4000亿元,同比增幅21.05%。

从存货排行情况看,“万、保、金、招”四家老牌龙头房企仍高居前四位,存货分别为3512.35亿元、2750.22亿元、943.50亿元以及862.24亿元。

赛普咨询研究院高级咨询师李春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库存对于行业而言是市场问题,对于企业而言却多是区域和产品结构问题,抑或是营销或价格问题。具体项目操盘中,加快去化而并非无序甩货,回归理性而不能矫枉过正。“能否在营销渠道、付款策略、产品性价比等方面建立不对称优势是去化效果的关键。”

库存高为房企共性

业内统计数据显示,即使10月以来市场成交量开始转好,一些大城市的库存规模总体还是偏大。比如北京在年初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57625套,而到10月末则为89370套。同样的库存压力同样存在二线重点城市中。比如杭州目前市场成交量出现了上升,但观察库存走势,在年初为76584套,而在10月末则为96138套。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告诉记者,虽然市场整体有所好转,但是之前的供应体量比较大,还是造成了一定的供需压力,再加上不同上市房企的产品结构有所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存量积累。

陈晟还指出,消化库存的方式,首先要调整价格积极走量,还要顺应供应结构、产品结构的变化。推出的产品要以刚需和改善型产品为主,才能迎接去化的需求。

李春亮则表示,库存高位目前是多数房企面临的共性问题,客观来说是因为今年市场急转直下,但也不能忽略房企去化不力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从库存走势看,最糟糕的时期或已经过去,但并不意味库存压力得到的释放。最主要是很多房企在前三季度销售业绩不佳,所以会在第四季度积极推盘,这会使得库存去化增加了摩擦力。

库存积压加速洗牌

库存的积压,也加速了房地产行业的洗牌。

北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0月24日~10月30日),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项目成交金额3.68亿元,房地产业、化学原料和化工产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成交金额前三位。

李春亮分析,对于面临高库存难题的房企而言,当务之极是要明确去库存思路,坚定不移的以去化为首要任务,尽快消解资金链危机。“以治标赢得治本的时间”。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曾告诉记者,由于小企业没有品牌优势,降价也很难卖房子。所以,当下是小企业并购重组的时机,目前整体并购潮趋势明显。

严跃进表示,去库存并非“甩包袱”的含义,更重要的是获取持久流动性的手段。过去的去库存主要是尝试以价换量的策略,但这容易压缩盈利空间。积极有效的做法应该是尝试精准营销的策略。

严跃进举例称,在央行救市下,房企要抓住购房者积极入市的急迫心态,即使不降价,也可以通过提供便捷顺畅的购房通道,从而真正实现去库存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