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政策引入福州 福建自贸区加速申报

福州日报   2014-11-26 09:03

[摘要] 货物可先出区后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时不用再提交验资报告……这些原本只在上海自贸区独享的政策,如今被引到福州。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福州自贸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本着“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的原则,结合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在探索自贸区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好经验好做法,取得初步成效。

货物可先出区后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时不用再提交验资报告……这些原本只在上海自贸区独享的政策,如今被引到福州。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福州自贸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次会议上获悉,本着“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的原则,结合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在探索自贸区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好经验好做法,取得初步成效。其中,上海自贸区的15项制度正在福州市“落地”,涉及投资管理、贸易监管以及金融创新等方面。

新政让企业通关更便捷

近日,在福州保税港区,捷星显示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的一批显示器经海关卡口放行后出口。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它可享受“先进区、后报关”的模式。

“如果按照传统报关入区方式,类似货物进关要花近2天时间,但在新模式下只需1天。”作为试点企业之一,捷星公司物流部经理刘柳芳欣喜地告诉记者,原来进口生产急需的原材料要等待报关、查验后才能放行,送往工厂;现在可直接送到企业,满足工厂生产排期需求,极大地缩短通关流程,节约了成本和时间。

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各种“溢出效应”正在显现。类似“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已在上海自贸区实施的监管创新措施,如今已被福州保税港区成功复制。此外,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融资租赁等4项通关新政也计划实施;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待海关统一部署后即可在榕实施。

目前,我市正全面复制实施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全球维修产业监管制度等5项新制度,并试点复制进口货物预检验等3项新制度,限度地释放制度红利。

6项投资管理新政全面实施

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是上海自贸区向推广的成功经验。今年8月起,福州全面推广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

位于福州保税港区的福州某信息技术公司,是这项新政的受益者。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说,过去公司注册资本实行“实缴制”,即企业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本是多少,企业的银行验资账户上就必须要有这个数目的资金,这些资金“躺”在银行账户里不能周转,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创业的灵活性。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后,企业注册时无需再提交验资报告了,不但节省了企业办理登记手续的时间,也让企业有更宽裕的资金用于投资创业。

这种克隆上海自贸区经验,在福州“落地”的政策还有营业执照样式、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制度等5项投资管理新政。

此外,借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的创新举措,我市还将实施“审批清单+简化审批”的管理模式,晒出审批清单和权力清单,对审批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简化审批,推进外资企业合同、章程格式化审批,进一步提速外商投资企业审批。

先行先试多项对台新政

近期,福建自贸园区申报加速。在加快自贸区建设的号角声中,福州正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先行先试,取得了初步成效。3月1日至11月10日,福州保税港区新登记备案企业232户,同比增长102%,新增注册资本35.2亿元,同比增长245%。

在关检合作方面,福州海关与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2013年7月19日起在江阴港区开展“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截至今年9月底,关检双方在江阴港区按照“三个一”模式共同验放废纸406票1.78万标箱,货重20.7万吨,货值2.64亿元,并拟推广到我市所有通关现场。

得益于新启用的进口汽车保税展示平台,截至今年9月底,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吸引银河国际、国际汽车城、太元行、速传物流等42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到港车辆累计2056辆,预计到年底到港车辆可达4500辆,在新批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处于领先位置。

对台方面,福州也有多项新动作。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台湾华南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彰化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均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并已取得批文,其中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有望年底开业,实现福州乃至福建台资银行零的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