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多地探索农村“以地养老” :尚存法律问题

中国广播网   2014-12-07 11:54

[摘要] 据报道,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很多农村遗存了大量废弃宅基地、危旧房屋以及耕地。为此,浙江、陕西等地纷纷探索“以地养老”模式。城里“以房养老”,农村“以地养老”,这逻辑听起来貌似合理,但 分析,其中却存在一些法律问题。

据报道,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很多农村遗存了大量废弃宅基地、危旧房屋以及耕地。为此,浙江、陕西等地纷纷探索“以地养老”模式。城里“以房养老”,农村“以地养老”,这逻辑听起来貌似合理,但 分析,其中却存在一些法律问题。

宁夏平罗县灵沙乡 400万元把闲置 的校舍改造为敬老院,探索“以地以权养老”模式。主要做法是,“空巢老人”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房屋产权,以退出补偿费置换敬老院养老服务。土地集中后进行流转,费用补助到老人的入院费用中。

村民马占福和老伴已经置换了房屋产权,并打算外包自家16亩地。搬到敬老院住,让老两口心里更踏实。

马占福:不抓锅抓灶了,冬天暖气都弄好了,往里一住又暖和,我意思是老了干不动了,那对我们是很好的。

实际上,自5月份浙江首次试水“以地养老”以来,济南、河北、陕西等多地纷纷效仿。而目前“以地养老”的形式,大都是村民将土地交给村委会,村里集中建设带有配套服务设施的农村老年公寓。

炜衡律师(集团)中国土地开发与流转法律研究 副主任贾国昌认为,以承包地流转的方式进行养老不失为一种方式,但在目前不具备普遍性。

贾国昌:因为集体建设用地在 权上属于集体 ,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它对于用地的主体还是有一定限制的,对于集体土地还是有村委会、由集体经营组织使用和管理。如果说外人来使用集体的建设用地,目前还没有放开,如果现在这么去操作,在法律上有一定的障碍。

贾国昌同时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后,自由流转交易将会有法可依,届时将有利于进一步探索“以地养老”的养老模式。

贾国昌:现在还存在这方面的风险,但是下一步有可能(国家)会放开,我认为集体建设用地包括对于不动产登记条例这块儿为下一步放开打了一定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