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自贸区“两区六片”建设工作启动 13项措施

福州日报   2015-01-04 09:07

[摘要] 上月,我国新一轮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区域浮出水面,福建与广东、天津一齐入列。作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三片”之一,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2014福州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投票火热进行中

RDER-RIGHT-WIDTH: 0px; TEXT-TRANSFORM: none;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LIST-STYLE-TYPE: none; TEXT-INDENT: 28px; MARGIN: 20px 0px 0px; OUTLINE-STYLE: none; OUTLINE-COLOR: invert; PADDING-LEFT: 0px; OUTLINE-WIDTH: medium; LETTER-SPACING: normal; PADDING-RIGHT: 0px; 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 WHITE-SPACE: normal; BORDER--WIDTH: 0px; BORDER-BOTTOM-WIDTH: 0px; COLOR: rgb(51,51,51); OVERFLOW: visible; BORDER-LEFT-WIDTH: 0px; WO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总榜单 PC版

RDER-RIGHT-WIDTH: 0px; TEXT-TRANSFORM: none;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LIST-STYLE-TYPE: none; TEXT-INDENT: 28px; MARGIN: 20px 0px 0px; OUTLINE-STYLE: none; OUTLINE-COLOR: invert; PADDING-LEFT: 0px; OUTLINE-WIDTH: medium; LETTER-SPACING: normal; PADDING-RIGHT: 0px; 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 WHITE-SPACE: normal; BORDER--WIDTH: 0px; BORDER-BOTTOM-WIDTH: 0px; COLOR: rgb(51,51,51); OVERFLOW: visible; BORDER-LEFT-WIDTH: 0px; WO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align="center">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总榜单 无线版

上月,我国新一轮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区域浮出水面,福建与广东、天津一齐入列。作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三片”之一,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目前,福州市自贸办及有关部门、单位正在集中加班,进一步修改完善总体方案、明确试验任务、划分功能定位、建立健全管理体制等,全力推进福州自贸区建设工作。

自贸区在哪里、有何利好、又将做些什么?在紧锣密鼓的谋篇布阵中,福州自贸试验区的阵型,正日渐清晰。

福州自贸区,到底在哪里?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范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总面积118.04平方公里,包括福州、厦门、平潭等3个片区。其中福州片区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

这31.26平方公里选在福州何处?据市自贸办介绍,福州片区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州保税港区,具体细分为6个片区。

其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涉及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含福州保税区0.6平方公里(已全区封关)和福州出口加工区1.14平方公里(已封关面积0.436平方公里)。具体又分为4个片区:马江—快安片区,东至红山油库,南至闽江沿岸,西至鼓山镇界,北至鼓山麓;长安片区东至闽江边,南至亭江镇东街山,西至罗长高速公路和山体,北至琯头镇界;南台岛区东至三环路,南至林浦路,西至前横南路,北面以闽江岸线为界;琅岐区东至环岛路,南至闽江码头进岛路,西至闽江边,北面以规划道路为界。

而福州保税港区规划面积9.26平方公里(已封关面积2.43平方公里),一分为二:A区东至西港,南至新江公路,西至经七路,北至纬六路;B区东至14号泊位,南至兴化湾,西至滩涂,北至兴林路。

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是国家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要战略要求。此前根据国务院提出的原则,自贸区确定的片区应依托经国家批准的新区、园区。据此分析福州片区所涉及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含福州保税区)、福州保税港区两大区域,可一窥自贸区落子福州之深意。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位于马尾区,是首批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历经30年发展,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集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高科技园区和地方行政区于一体的特殊开发区域,形成了“对台”、“高新产业”和港口的主要特色。前不久,开发区还成为全省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这里除了已是我省台商投资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同时还是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先行之地。

而福州保税区是我国首批设立的保税区之一,位于马尾。福州保税港区脱胎于福州保税区,位于福清江阴,2010年获得批复,去年通过验收封关运作。从保税区、保税港区直至自贸区,三者同为特殊经济区域,在功能上逐步向“自由、开放”扩展,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

上述区域入围福州自贸区,在“对台”合作上可为、能为的空间十分广阔。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福州自贸区位于福州新区范围内,是正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福州最为开放的区域,对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也颇具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