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本村人买村土地建小产权房 专售福州周边人

海都网   2015-03-12 08:53

[摘要] 趁着春节期间,福州晋安区战峰村一处集体土地上,突然冒出一栋占地近4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并且一层已完工,正向上搭盖二层。

趁着春节期间,福州晋安区战峰村一处集体土地上,突然冒出一栋占地近4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并且一层已完工,正向上搭盖二层。据了解,违建者并非本村人,其打算盖起4层楼房分割成12个单元房,作为小产权房出售。昨日,晋安区治违办联合土地、城管等部门共100多名执法人员,拆除了这栋违建房

利用春节期间,抢建了一层半

昨日上午9时许,海都记者跟随晋安区市容局执法人员来到新店镇战峰村,现场聚集了100多名执法人员,一些工人正在拆除一栋违建房,房子已盖了一层半。

记者看到,这处违建位于战峰村内的村道旁,占地约400平方米,整栋建筑呈长条形,一层框架已基本建成,大量木头支还未拆除,第二层的外墙也已经建起近两米。附近一村民说,这里原本是一块菜地,土地属村集体所有,由村民承包种菜。去年,几名外村人从村民手上买下这块菜地,年底开始平整土地并建设地基。该村民说,据他了解,这栋房屋打算建4层,每层分割成3个单元房,建成后将出售给外地人。

拆除过程中,并未见到违建的当事人到场。据现场执法人员说,年前他们就接到了村民举报,于是立即到现场调查,发现这处违建还只是地基阶段,他们现场制止后,随即与镇区委办联系,并张贴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违建当事人自行拆除。但当事人不但没拆,春节后的半个月时间还盖起了一层半,前天还抢建了第二层的外墙。

昨日上午,按照相关程序,晋安区治违办牵头组织区市容局、市国土资源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晋安大队、新店镇政府等部门,出动100多名执法人员,拆除这栋违建房

记者从晋安区市容局了解到,近年来,类似的抢建小产权房进行出售的“地下房地产”时有发生,今年初以来,他们已查处4处疑似“地下房地产”的违建。

小产权房买主,大都来自福州周边山区

记者调查了解到,建设这样的小产权房,一平方米的建筑成本约800元,而卖出去每平方米在2000元左右,以战峰村这处违建房为例进行粗略计算,如果建成销售,大约可获利160万元。虽然这样的违建房没有土地证产权证,一旦被政府部门查处,将面临被强拆的风险。但相对福州五四北一带均价每平方米1.4万元的商品房来说,每平方米2000元的价格是相当低的。于是,这样的房子,便吸引了一些低收入人群购买。据知情人士说,这种小产权房的买主主要来自福州北峰山区、永泰山区、闽侯山区。除了价格低廉,生活环境也相对比较接近。

在现场,晋安区市容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违建房一旦建成出售,执法人员再进行查处强拆时,违建者已赚了钱逃之夭夭,受损失的就成了购买者。买这些房子的人很多都是来自山区农村,甚至根本不懂相关法规,而被蒙骗购买,买房几乎花掉他们积攒了一辈子的钱,确实让人同情。

因此,执法人员表示,他们除了加大巡查力度外,将继续保持“两违”拆除的强劲势头,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特别是对于此类违建,尽可能制止在萌芽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