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新时空中的又一次握手

光明网  2015-04-17 14:11

[摘要] 聚焦福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新时空中的又一次握手 近日,作为唐代对外门户的“海上丝绸之路大港”——甘棠港已找到旧址,它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琅岐与琯头之间的闽江入海口,与马尾相邻。

聚焦福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新时空中的又一次握手

近日,作为唐代对外门户的“海上丝绸之路大港”——甘棠港已找到旧址,它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琅岐与琯头之间的闽江入海口,与马尾相邻。

自古以来,福建人就懂得从海洋的惊涛骇浪中创造财富和生存空间。而今,随着“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福建作为“新海丝”建设核心区的地位得到明确。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呼唤。

2014年11月1日,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如果说,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曾紧紧握手数百年;那么今天,“新福建”与“新海丝”的迎面相遇,将是新的历史时空中,又一次紧紧握手。

“新海丝”核心区,

历史与现实的选择

“福建获得支持,成为建设‘新海丝’一个核心区,主要是因为福建在这一战略中地位突出,优势明显。”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透露,目前,福建正制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实施方案,已基本形成送审稿,将尽快按程序报批实施。

围绕打造“新海丝”核心区,福建正紧锣密鼓地实施一系列新举措。

“海 丝”申遗,先声夺人。早在2001年,泉州就全面启动海丝申遗工作。如今,致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泉州,正着手与“海丝”沿线城市一起联合 申遗。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将把历史与现实连接起来。千年古城泉 州,正在重现宋元时期“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东方大港”盛况。

据介绍,福建建设“新海丝”核心区,将突出三大重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在闽北山区南平市郊,记者看到南平火车北站即将建成,预计今年上半年开通的合福高铁将途经这里。

这条高铁串联起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风景名胜区,将成为皖赣闽具发展潜力的旅游黄金走廊。同时,合福高铁与京沪高铁相连,将形成与华中、华北、东北地区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

目 前,福建正大力推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力争突破一批带动力强的合作项目。印尼金马安渔业有限公司项目、福隆盛(中柬)工业园 区有限公司项目、旗滨投资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项目……资金与项目携手,“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推动福建与‘一带一 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到2020年,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要素有序流动、市场高度开放、社会深度融合的互利互惠格 局基本形成。”黄端这样表示。

探求政策叠加效应

当前,福建正迎来生态省、“新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三个建设”叠加期。面对三大机遇的同时到来,福建正努力寻求政策的叠加效应。

“自 贸试验区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试验田,而‘一带一路’致力于沿线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把两者结合起来,再加上福建的生态省建设,就能形成一个中 外合作的新载体。”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表示,当前,福建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完全可以在更高水平的开放条件下实现科学发 展、跨越发展。

作为生态省建设的重要一环,福建提出的“清新福建”正推动福建旅游进入高速增长期。记者从福建省旅游局获悉,2014年,福建游客同比增长16.8%,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4%,“清新福建”成为新福建的一张金名片。

在 风景旖旎的平潭岛坛南湾田美澳,这里的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我国的海岛研究机构——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正在这里开工建设。国家海洋局海岛 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文君向记者介绍,海岛研究中心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致力于打造集科研、生态、旅游、教育、文化为一体的科普文 创园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和自由港、免税区相结合,到时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游客和各国朋友到平潭观光购物。”李文君说。

在 福州马尾区青州路两旁,挂满了“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招牌。这是中国家面向世界的水产品交易所。马尾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核心区域,“新 海丝”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在这里高度融合,相得益彰。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主席助理周建告诉记者,交易所是中国与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的一个重要项 目,汇聚全球海产资源,实现海产品“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他说,交易所的目标是5年内达到年水产品交易量650万吨。而目前全年的进口 水产品量为260万吨。

用新思路建设“新海丝”

海 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已连续在福州举办了十六届。如今,经商务部批准,福建省、福州市利用这一成熟平台,今年起,把这一经贸活动更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打造“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人文交流盛会。同时,福州为了更好地打造新海丝战略枢纽城市,还将建立规模100亿元 人民币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

建设“新海丝”,需要新思路。福建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积极从陆上、海上、海外三个层面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贸易投资、劳务技术合作、海上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2014 年,福建远洋渔业产量26.5万吨,远洋渔业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尤为突出的是,目前,福建境外远洋基地数量和规模均居,已在印尼、缅甸等 国投资兴建了9个境外远洋渔业基地。黄端介绍说,在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实施方案中,福建将拓展海洋合作,加快设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 心”,筹划建立“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印尼、泰国分中心;做好第二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在印尼、缅甸等国家合作开发新的海外渔 业基地。

作 为第二大侨乡,福建拥有海外华侨华人1500多万人,其中东南亚地区占78%。在“海外福建”建设方面,黄端表示,福建将做好“侨文章”,重点打造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道路连通的重要节点、贸易畅通的前沿地区、货币流通的对接平台、政策沟通的重要窗口和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闽 越之境,江海通津。帆樯荡漾以随波,篙楫崩腾而激水。”这段《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中的文字,描述的是1000多年前闽王王审知开辟甘棠港的情形。去年7 月,6名青少年从福州甘棠港出发,驾驶无动力帆船,重走先辈下南洋的航线。今年4月20日,又将有一艘无动力帆船从福建平潭岛起航,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瀚 海之中,征帆相接;“新福建”与“新海丝”携手,扬帆起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