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为让孩子上名校 不少家长突击离婚

新华报业网  2015-04-25 09:18

[摘要] 提要: 昨天是南京市规定的小升初跨区择校生需回原籍登记报名的第一天。记者在鼓楼区登记点采访时发现,在小升初越来越严控择校的大趋势下,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离婚,让孩子跟着一方家长成为“无房户”,把户口挂靠到名校学区想钻空子择校,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纷纷被打了回票。

 

昨天是南京市规定的小升初跨区择校生需回原籍登记报名的天。记者在鼓楼区登记点采访时发现,在小升初越来越严控择校的大趋势下,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离婚,让孩子跟着一方家长成为“无房户”,把户口挂靠到名校学区想钻空子择校,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纷纷被打了回票。

案例一:三代8口人挤在姑姑家

一位爸爸前来登记,他们一家三口的户口2013年2月从外区迁入鼓楼区匡庐新村,也就是南京29中学区的住房。工作人员翻看户口簿时发现,爸爸出示的户口本上有8口人,包括孩子的爷爷奶奶、姑姑一家三口、自己一家三口,而从这套房子的产权证上看,产权人是孩子的姑姑。更让工作人员惊讶的是,爸爸坚持他们全家户口迁来后一直在鼓楼区这个住房居住,然而,这个孩子目前在江宁区上小学,难道每天从鼓楼区跑去江宁上小学?“这其实就是比较明显的空挂户口为了上29中。”工作人员推测。

■解析:户口迁回产权房内就近入学

南京小升初政策中明确规定,学生报名时应持有全家正式常住户口本,学生户口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实际常住地的产权证一致。“这个孩子户口所在地的住房产权是姑姑的,而他们自己也是有至少一套产权住房的,应该把户口迁回原来住房就近入学。”有关人士解析,如果家长坚持不迁户口,依旧把户口留在鼓楼区,那就由教育部门统一统筹分配学校,并且孩子不可以参加鼓楼区的公办及民办学校摇号。

案例二:离婚带孩子挂靠好学区

一位爸爸声称自己多次离婚,房子给前妻了,一个人带着孩子,投靠了孩子的奶奶家,而奶奶家的房子是金陵汇文学区的。“今天拿着和离婚协议来登记的家长真不少,很多都是近期刚刚离婚的,我们不能随便猜测这些家长的离婚动机,但是看看他们的离婚协议实在是和常理不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离婚协议的主要内容非常相似 ,离婚后夫妻原本共有的房产归一方所有,另一方不仅净身出户还要抚养小孩。“这个和常理不符啊,带孩子的一方太大公无私了,不仅自己养孩子,房产也全部不要。”工作人员说,“而且很多这样的家长挂户的都是好学区,不是29中就是树人或者金陵汇文,实在很巧。”

■解析:统一分配,不可参加区内热点公办学校及民办学校摇号

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户口挂在四老家的,必须是户口从未移动过,这种离婚后净身出户带着孩子中途迁入的,一概都不符合要求。如果一定要在鼓楼区入学,只能在正常招生结束之后,进行统一分配。而且不可以参加区内热点公办学校以及只对鼓楼区招生的民办学校的摇号。

案例三:新买房原户主户口还未迁出

“人家户口没迁出,我迁不进来。我是3月12日买房子的。”一位学生家长为此颇为苦恼。原来他3月份买了鼓楼区镇江路的房子,有产权证明,但是原户主户口没有迁出,他的户口也就迁不进鼓楼区了。工作人员认为该户的学区名额有可能已经被人占用了。“这种情况虽然值得同情,也只能按照实际情况和政策来。家长在买房子的时候就应该有预见性,把能不能迁户定好。”

■解析:只能接受教育局统一安排

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现在只能接受教育局统一安排,学校未满额,可以进;满额了,不可以进,只能把学生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学校。

案例四:有5%产权

一位家长前来登记,表示他的房子对应的是金陵汇文学区。工作人员详细看材料发现,这一家有三个兄弟姐妹,各分得了父母房产的5%,而这套房子就是金陵汇文的,前来的这位家长因为有这个房子的5%产权,将户口也迁了过来,表示孩子要在这里上学。“而这位家长,承认自己在外区有100%的产权房,这种情况下,他孩子就应该迁回产权房内上学。”

■解析:中途迁入户口的不符合要求

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户口挂在四老家的,必须是户口从未移动过,这种中途迁入的,一概都不符合要求,而且他也不是房子的所有产权人。如果一定要在鼓楼区入学,只能在正常招生结束之后,进行统一分配。而且不可以参加区内热点公办学校以及只对鼓楼区招生的民办学校的摇号。

提醒

钻户口空子白费心机

根据南京往年的小升初政策,学生报名时应持有全家正式常住户口本,学生户口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实际常住地的产权证一致。凡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应以父母与学生三人户口在一起,且实际居住的有户口、有产权证(持有者为学生父母)的那套住房为准,该房属于哪个公办初中施教区,就可升入该所公办初中就读。采访中,南京一位招生专家告诉记者,很多家长五花八门的择校手段,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户籍制度改革后,户口迁动可以随父母及老人,而南京市学籍管理的规定则是学生上学,除了父母、学生户口在一起,还应持有学生父母的产权证,并不是凭户口进行入学。

据了解,目前家长常见的“钻空子”的做法有:一种是“倒挂四老家”,即家长自己有住房,将一家三口的户口挂在爷爷奶奶或公公婆婆家;第二种是“挂入亲朋家”,即家长将全家人的户口迁入姑妈、舅舅或朋友家中;三是“瞎挂别人家”,待调查的人敲开门问,才发现真相。

而对于夫妻双方离婚孩子跟着无房的家长挂户老人家的情况教育部门怎样处理呢?记者了解到,根据政策凡持老人产权证上学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未购房或未分配住房,确实没有自己的住房,二是父母婚后,孩子出生后的户口一直都与老人在同一户籍上,且从未迁动过;三是父母、孩子与老人实际常住在一起。“对于这种离婚后变成无房的情况,由区教育局统一为孩子安排一所区内初中入学,但是不一定能上挂靠户口的施教初中,也不能参加热门公办初中摇号。”有关人员介绍。(记者 刘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