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群租房装修致楼下漏水 到底谁管尚待明确

海峡都市报   2015-06-05 09:45

[摘要] 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州市民贺先生家楼上,群租房隔多个卫生间,造成贺先生家中漏水的事情。

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州市民贺先生家楼上,群租房隔多个卫生间,造成贺先生家中漏水的事情。从5月17日家中漏水,到昨日,贺先生的问题仍无处投诉。在物业没有执法权的情况下,贺先生只能寄希望于通过行政手段解决问题。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都能作为行政执法的依据。昨日,记者就贺先生的案例,联系了福州市建委和福州市房管局,说到由谁监管群租房的装修,两个部门都否认是自己的权责,而是对方的职责。福州市的住建部门目前一共有五个,谁来监管群租房没有明确,这让一些市民在维权时遭遇困惑。

两规章冲突市建委称无权管

福州市房管局认为,群租房违规装修应该由福州市建委监管;与此同时,福州市建委反过来认为,应该由房管局监管。

市房管局的依据是《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建筑装修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市建委的依据则是《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四条:“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的管理工作。”

两部规章的用词出现了冲突。《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是2007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2002年颁布,住建部于2011年1月26日进行了修改。

市建委还在《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用黄线标出了8条规定,这些条款都界定了房屋管理机构的权责。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群租房的投诉不归他们监管。

房管局:能监管物业不作为

对于市民来说,遇到楼上的群租房问题,快速有效的手段是让物业去解决,监管物业的部门就是市房管局,而市房管局也有物业处这个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