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密集发债:为高融资成本降温?

中国产经新闻  2015-08-22 10:17

[摘要] 绑在楼市身上的“枷锁”近日似乎有所松动,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加入到融资大军中。

绑在楼市身上的“枷锁”近日似乎有所松动,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加入到融资大军中。

8月16日,中粮地产(000031,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准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23亿元(含23亿元)的公司债券。紧接着,8月17日,远洋地产也宣布,公司拟发行高金额达100亿元,年期不多于十五年的公司债券,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

事实上,不仅仅只有上述两家公司公布不同额度的发债计划。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金科地产、万科等多家公司也参与其中。

据某研究部数据显示,8月份,14家上市房企境内融资额度达到648亿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截止8月中旬,今年约有60多家上市房地产企业通过公司债预期融资额高达2500亿元。而在去年,上市房地产企业只有15家融资成功,金额只有235亿元。

2500亿和235亿,为何会有相差悬殊的数据呢?“这一悬殊的数据说明了目前我国房企目前的现状。”深圳(楼盘)市思格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高瞻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以来,除了一线城市房价、商品房成交面积继续上涨外,二三线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惨淡。2014年,中国商品住宅全年成交105182万平米,同比下降9.1%。一线城市可开发面积少,房企普遍布局,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不景气导致销售惨淡,由此可知,房企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据记者了解,截止8月中旬,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加入到融资大军中,其融资额度也不断上升,原因是受到多重因素所导致。

罗高瞻告诉记者,国家政策放宽是主要原因。房地产是国家支产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牵涉了上下游建材、施工、装饰等多个产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要遵循市场规律。前些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现了宽松的出口,房地产企业自然是不遗余力的融资解困。另外,市场出现转暖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1-7月份,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9914万平米,同比增长6.1%。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急需资金拿地拓展,或者消化库存,或者战略转型。”罗高瞻对记者说。

有业内观察者表示,境外融资难度加大,是房企转向境内融资的主要原因。

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房地产市场合计境外融资额度65.1亿美元,6月份房地产市场合计境外融资额度33.25亿美元,7月份房企融资额度继续下调到了21.45亿美元。前7月房企合计海外融资183.1亿美元,同比2014年431.54亿美元,跌幅达到了57.6%。

罗高瞻强调,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依然巨大,土地财政模式短期内难以解决。从国家放松调控就可略知一二,在出口低迷,消费不振的情况下,经济发展更加依赖房地产等类投资驱动型经济。

那么,随着融资额度不断推动下,房企未来如何发展?罗高瞻认为,融得资金后,房企要么还旧债解困,要么追求进一步的发展。房企可以借助融资实现业务的重新整合,实现优化经营。如开发特色性产品,聚焦高潜力住宅市场、特色商业街等领域发展,实现房地产与社区生活的融合。

“另外,企业之间也可以综合评估自身实力、发展目标,寻找行业间的兼并重组机会。”罗高瞻说。

标签:房企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