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和股市完全没有关系吗?

————楼市全观察第四期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28 17:41

[摘要] 8月24日,股市下跌8%,这一天被股民称为黑色星期一。25日沪指再跌7.63%,创业板指重回“1”时代,中国股市回到2014年12月。从2015年6月12日5166点的高点,到8月25日创下新低2964点,两个月内跌了2202点。

8月24日,股市下跌8%,这一天被股民称为黑色星期一。25日沪指再跌7.63%,创业板指重回“1”时代,中国股市回到2014年12月。从2015年6月12日5166点的高点,到8月25日创下新低2964点,两个月内跌了2202点。这一结果导致本周内全球400位富豪集体财产损失了1820亿美元(约人民币1.16万亿)。其中巴菲特财富减少了36亿美元,中国新晋首富王健林则损失224亿元。

股市楼市的跷跷板关系能否成立

说到股市就不能不谈楼市。任志强的观点是他们毫无关系,但是除了他之外,网上更多的则是“跷跷板”关系。在这里,我们先不得出结论,而是认真看看数据的对比。

从近的先说。今年上半年,股市涨势如虹,沪指涨幅超40%,创业板指更是暴涨140%,前四个月A股2547只股票中,只有14只股票下跌。几乎只要入市的股民都在赚钱,据统计前四月人均从A股获利1.4万元,上海高,人均赚得15.64万元,北京以8.02万元排在第二。疯狂的股市频频曝出”大妈瞒着家人抵押房子贷180万入市“、”留学生借百万资金杀入股市“等密集新闻。

在股市的巨大冲击波下,楼市曝出的新闻则是”股市带旺楼市中介彻夜抢单 业务员月入70万“、”股市推动房价上涨 购房者一次性购房30套房子“,但是要知道,这两则新闻都出则上海。同样的,上半年深圳楼市一路飙涨,而且对高房价有非常强的接受能力,800万以上住宅4-5月份成交量平均上涨超过50%,同时出手果断利落,带着极强的炒股手法。统计数据表明,深圳人均股票账户。由此推断出,股市的财富效应导致城市短期购买力迅速提升,这也被解释为本轮深圳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我们知道这样的数据太过单一,只有代表性却无法说明真正的关系,于是,我们要从整体来看这轮上涨的股市行情下,楼市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首先,中国楼市从2014年5月份开始量价齐跌,”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是当时的官方说法。中指院数据显示,2014年5月,百城房价在环比上涨近两年之后首次下跌,下跌城市超6成,环比下跌0.32%。由此开启范围的救市高潮,6月25日呼和浩特成为个正式发文取消限购的城市,由此,从2010年4月起实行的限购令开始松动,各大城市纷纷松绑。福州也于8月份开始取消限购政策,出台“闽八条”,支持非福州市民积极买房。之后的6、7月份,百城房价继续下跌0.5%、0.81%,连续三月下跌且跌幅扩大,8、9月份也继续下跌0.59%、0.92%,直到12月份,百城房价还是环比下跌0.44%,同比下跌2.69%,环比同比跌幅均扩大。

当时的股市又是什么情况,仅以上证指数为例。2014年2月上证指数仅仅在2000出头,之后每个月均在上涨,一直到2015年四月份突破4000点。所以从这里,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股市好的时候,楼市在下跌的“跷跷板关系”可以成立。

不过,从2015年开始,1月份百城房价出现神奇般上涨,同比涨0.21%,2月份下跌0.24%,三、四月份再次下跌0.15%、0.01%,5、6、7月份则再次上涨0.45%、0.56%、0.54%连续上涨3个月。根据这个态势,配上央行双降,可以得出8月百城房价必定再次上涨,且涨幅有望扩大。

这段时间,股市以突飞猛进的方式冲击,楼市也在缓慢复苏,直到8月底,股市先破,楼市继续高歌。所以要是从这段时间来看,“跷跷板”关系则明显不成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