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楼市似乎到了非涨即破的节点

商业见地网  2015-10-29 11:32

[摘要] 当前楼市的主要问题依然是去库存,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实际空置住房率,大大超过官方统计数字。但是,目前的政策,又转向刺激楼市建设发展,是继续吹泡沫,目的是什么?不一定能实现,结果会是什么?那一定是无法改变的。

北京近连续爆出石榴庄、樊家村两块地王,其中,丰台区花乡樊家村危改项目,折合楼面价超过7.5万元/平方米。预计房价将在15万以上,南城的房价尚且如此,北城、东城、西城的房价该多少?

另一方面也时隔两年再次迎来集中供地潮。自9月份开始到10月20日,北京土地市场共计推出29宗经营性用地,其中住宅用地多达19宗,规划建筑面积高达356万平方米,几乎与前8个月北京成交住宅用地的规划总建筑面积持平。

霜降当日,央行也顺势出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年利率两项重大货币政策。从理论上看,这两项政策对楼市的促进作用是无可置疑的,有人测算过,对购房人来说,如果一个20年的100万贷款,总的购房费用能下降17万元。

不过,我并不完全赞同无休止地利用货币说短调控经济,同样的利率,对存款的大多数人来说,损失也是很明显的,按照当下的CPI计算,每10万的一年期存款,年净损失100元。如果考虑到货币边际效益的逐年递减,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

有文章分析,本月初,央行就接连实施了两条新的信贷刺激政策,一条是删除了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商业银行75%存贷比监管指标。即原本银行吸收100元的存款,只能放出75元的贷款,另外25元必须留存下来。

而取消存贷比以后,理论上,那25%也可以放贷。只此一项,就有人估计,可以增加7万亿的可贷款量,楼市股市将成为资金的重要入口。

如果说上述的新政是释放了大量的可流动资金,那么另一条新政则是可以通过贷款再抵押轻易获得更多的资金。

10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目前有11个省(市)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有人这样形象地解释“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先贷一百万,质押后减去一定折扣(比如30%)后可以再贷款(70万)。

不难看出,无论是购房人还是房企,在新的信贷政策下,获得钱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也意味着买房将更加容易,一些声音认为此次的金融刺激将类似于2008年时的4万亿救市,将再次拉着房价暴涨。

事实上,市场的反映,以及业内的分析,并不完全如此。去年12月份统计70个大中城市,深圳房价成为上涨城市。到今年5、6、7等多个月份深圳房价领涨。

然而,在7、8、9三个月时间里,深圳楼市的成交一直在下滑。进入9、10月,价格开始松动。新房市场出现开发商降价促销,二手房市场则主动下调报价。

近,上海市政府决定,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整合划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韩正对此表示,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削弱城市的竞争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下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必须保持定力,绝不能为缓解一时一地的问题,而采用短期刺激政策,要对市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中国楼市,说到底还是政策市,是政府说了算的。如果,还有人以为根据自己的一套理论预测房价涨跌,指导大家投资赚钱,总有一天要血本无归。

政府说了不算,只有一种情况,就是宏观经济真的撑不住了。这种危险,并不是不存在,政府正在做的,就是要在这种危险中走出来。

国家希望通过放水来缓解实体经济的压力,但另一方面,资金的天然逐利性导致放的水大量流入资本市场。理论上,经济越差,股市也应该越差,但现在因为实体太差,我们不断放水。

反过来也一样,越是放水越表明经济越差。这是笔者一直担心的,双降也是双面剑,这种调控直接导致楼市的非理性变动。

当前楼市的主要问题依然是去库存,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实际空置住房率,大大超过官方统计数字。但是,目前的政策,又转向刺激楼市建设发展,是继续吹泡沫,目的是什么?不一定能实现,结果会是什么?那一定是无法改变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