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企业办理银行贷款更容易

福州日报  2016-03-01 18:03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这是我国今年首次降准,也是2014年11月以来第七次降准,此次预计可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

解读:为何央行此时降准

记者昨日连线采访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他说,自今年初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但是对银行而言,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短、成本高,需要通过降准方式一次性解决当前流动性压力。另外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则告诉记者,央行于2月后一天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可谓众望所归。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代表均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难以达到预期,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均已上升。会议强调了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本次降准的时机可谓也是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的反映。

胡海峰还从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说,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均显著低于预期,PPI长期处于低位,表明通缩压力较大,而领先指标——官方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且创下40个月以来低,都表明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本次降准有助于刺激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从“去杠杆”的目标来看,根据国际经验,历史上成功去杠杆的国家,均保持了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此次降准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的环境。

影响:企业融资成本将降低

福州汇林典当行总经理许良说,企业是这次降准的大受益者。降准后,榕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将降低,贷款难度也将下降。民生银行的温彬认为,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记者从福州银行业界获悉,很多人认为到银行存款1万元,银行也只能发放1万元贷款,实际并非如此,银行可以发放的贷款,是1万元存款的数倍,这叫货币的乘数效应。先假设低存款准备金率是20%,现在有人往银行存了100元,银行将其中的80元放贷给B,但是B不会立即花掉这些钱,如果B把贷来的80元又全部存入银行,银行又可以向C贷款64元,依此类推,直到零。央行先向市场投放了100元,市场上后多的货币会是100+80+64+51.2+……因此人民银行向市场供应1万元,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是1万元的数倍。而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比如准备金率由20%降为19.5%,存入100元后,次可以发放的贷款由80元增加到80.5元,后面每次贷款金额随之增多,终递减到零的贷款次数越多,乘数效应也就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