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闽提前准备营改增 不会降房价但楼市更健康

福州晚报  2016-03-09 11:31

[摘要] 两年前就传得沸沸扬扬的“营改增”,在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终于要落实了。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等行业要实行“营改增”,并给出时间表。

两年前就传得沸沸扬扬的“营改增”,在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终于要落实了。总理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等行业要实行“营改增”,并给出时间表。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我省各个相关部门都在做“营改增”扩围前的准备工作。而对市民关注的“‘营改增’是否影响房价”的问题,业内人士坦言,其中并无直接关联。

对于“营改增”,很多福州乃至福建企业都不陌生。自2012年11月1日起,福建省先后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广播影视业、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电信业试点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由道道征收、全额征税转变为环环抵扣、增值征税,有利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福州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工作人员表示,“营改增”试点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起到明显促进作用。从试点开始到去年4月,福州市净增试点纳税人30839户,月均增长4.59%。

不过,房地产、建筑业以及金融业,一直是尚未“营改增”的大头。房地产和建筑业“营改增”之所以迟迟没有推出,核心原因还是利益分配问题。但该过的坎终还是要过的。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我省地税部门都在做好“营改增”扩围前的准备工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各地都陆续开办“营改增”扩围前期学习培训班,有不少房地产、金融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企业都参加了培训。

“房地产行业的成本主要有土地成本、建筑安装成本、财务成本。如果企业现有产品的土地购置成本低,其付出的建安成本占比就会比较高,相应的,其建安成本可抵扣的比例就高,‘营改增’对企业就是利好。”福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还不能明确税负会增加还是减少,房地产、建安业“营改增”涉及很多复杂环节,所以很多细节需要在改革过程当中发现和学习。

省地税局人士表示,针对三大行业所关心的“营改增”对企业带来的税收变化,各地将会再举办专业培训,帮助企业尽快熟悉。“营改增”的主要目的为降低重复税收,实现完整的增值链,降低企业税负。以房地产为例,房地产开发从上游开始便存在各种税费,产品以含税价格销售到以后的生产经营环节,造成以后各生产环节的重复征税,货物流通次数越多,重复征税也就越严重,“营改增”可以有效降低重复收税情况。目前,企业为应对“营改增”到来要做好的准备是,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推动企业内部的分工和细化,达到合理抵税的目的。同时,企业应适当调整成本结构,实现有效的财务管理,降低税负。

近,关于房价暴涨的讨论也如火如荼,自然有人将“营改增”和房价涨跌联系到一起,认为“营改增”之后房价有下跌的空间,因为总理也明确表示“营改增”是要降低企业税赋,确保“只低不高”。那么,“税”低了,“价”是否也会降低呢?执行总裁丁祖昱说,房地产业“营改增”的具体细节仍然不明确,如税率和抵扣项都没有终明确。目前,业界的猜测是实行11%的税率。如果按照11%的税率计算,实际纳税额减少的比例并不太多,甚至很多情况下基本上和原来税率没有差异。此外,楼市的特点不是成本决定房价,而是市场决定房价。当前市场上,如果楼盘成本是每平方米5万元,但市场接受度可以到每平米6万元,没有一个人会卖每平方米5.9万元;但如果市场只能卖每平米4.5万元,企业也不会死扛着要卖每平方米5万元。所以不是成本决定价格,而是市场决定的。

不过,对促进楼市健康发展来说,“营改增”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例如,房地产“营改增”有助于房企减轻税负,相对应企业的利润率也会因为税负的降低而提升,为正处于转型期的房地产企业提供了“缓冲期”。“营改增”将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对于所有企业来讲当然是利好,尤其是当企业改善办公条件购置办公楼时,购置办公楼的成本会降低,同时,由于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也会刺激企业购置办公楼改善办公条件,这样,可以有效去化写字楼库存。对非住宅项目库存仍然较高的福州来说,这一点相当有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