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校划片政策将出 榕学区房市场观望情绪浓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陈玲 高维 范方雨   2016-03-11 01:18

[摘要] 元宵节过后,福州二手房市场迅速升温,然而,常年交易火爆的学区房市场却罕见地出现了市场活跃度降低的情况。

元宵节过后,福州二手房市场迅速升温,然而,常年交易火爆的市场却罕见地出现了市场活跃度降低的情况。

推进“多校划片

2月26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2016年福建省基础教育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将在今年改革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制度,其中一个要点就是“推进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招生入学机制”。这是“多校划片”首现福建省的官方文件中。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该机制被业界视为应对 “单校划片”划片制度引发的市场过热的降温举措。据了解,国内大多数城市实行“单校划片”入学机制,即一个小区或多个小区对应一所学校,因为学校间教育资源存在差距,让孩子享受较好教育资源——“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成为不少家长的观念。这让能够划片名校的新房、二手房成为家长眼中的稀罕物,家长的过分追捧让价格水涨船高,以致于不少一线城市划片名校的老旧小区房价屡屡创出“天价”。

“是由教育资源分配问题衍生出的一种特殊住房。”在福建省内知名房地产专家刘福泉看来,实质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的市场产物。从市场供应来看,划片名校的数量有限,属于稀缺资源,而这类房源的需求群体却很庞大,供需失衡使得可以获得比普通住宅更好的投资性和保值性,就算住宅市场的行情低迷时,市场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记者走访福州二手房市场发现,源奇货可居。2013年,福州市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对口初中调整为福州八中,消息传出后,划片对应这两所学校的群升国际小区价格一夜暴涨1000元/平方米。去年“全面二胎”政策放开后,福州的再次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划片鼓楼区钱塘小学的九彩华庭小区一套30多平方米的小单身公寓售价超过130万元,单价超过4万元/平方米。

市场观望

据中介人士介绍,每年5~8月份是福州交易的高峰期,因为部分房东的子女毕业了要将房子转手,释放出大量房源;与此同时,一些人因为9月份子女要入学而有了购买的需求。因此,交易在这几个月特别火爆。而部分心急的家长,在春节刚过的2、3月,就会提前进入看房阶段。不过,可能是受到福建教育厅发文将推进“多校划片”入学机制的影响, 在近期福州二手房市场迅猛升温的市场环境下,交易却罕见地降温了。

黄女士是福州机械厂鼓西路单位宿舍一套70平方米住宅的房主,这套房源划片福州市鼓楼中心小学,市场估价在230万元左右。“3月份以前,每周我都能接到来自房产中介的电话、短信,询问这套房子卖不卖,他们手上有客户想要买。但自从福建要推行‘多校划片’的新闻出来后,中介已经有一阵时间没联系我了。”

“福州部分老旧房源如果剔除划片的增值部分,房价得腰斩。”有福州中介人士表示,福建要推行“多校划片”的新闻传出后,不少购房者担心福州施行这一政策,买了会吃亏,所以都在观望福州的政策变化。但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底,福州就有传出拟在2020年试点“多校划片”的消息,有消息称福州试点“多校划片”对象主要是初中学校,即多所初中校捆绑若干所对口小学,而福州小学入学仍会执行“单校划片”政策。

“这波的观望行情应该不会持续太久。”在中介人士看来,除非福州在5月前出台政策落实中小学“多校划片”入学机制,否则今年夏季的交易高峰期还会到来。值得关注的是,在部分中介人士看来,“多校划片”不一定能起到抑制市场过热的效果。这部分人士认为,“多校划片”的基础仍然是“就近入学”,如果所在的区域恰好是城市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一个小区对应的学校都是教育资源不错的学校,多个名校重合的利好不仅不会让行情降温,反而会让更加热门。“鼓楼区是福州交易热的板块,福州比较好的教育资源也都集中在鼓楼区,所以即使实行‘多校划片’,鼓楼区很多的价值也不会折价太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