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升温 福州公积金额度“吃紧”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祝贺 高维   2016-05-06 01:18

[摘要]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福州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152.64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165.16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为108.20%。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福州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152.64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165.16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为108.20%。这也意味着,今年前3月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放出去的贷款已经超过归结的余款,公积金处在超负荷使用的状态。据了解,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超过100%的情况已经持续4个月。

个贷使用率持续高位

自2014年起,福州市就尝试施行宽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释放利好提振楼市信心。2014年11月,福州降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门槛,职工按月正常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之前则须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2个月(含)以上;2015年4月,福州针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贷款申请,取消了查房,取消了住房套数认定,将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申请人的首付比例降低至20%,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第二次申请使用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降低至30%;今年2月,福州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单职工申请高额度由45万元提高至50万元,双职工申请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同时实行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8714户缴存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39.12亿元,同比增长30.62%,较2011年增长249.22%。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中央促消费、去库存的主基调下,房地产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激发了市场活力,拉高了市场成交量。去年以来,福州相继放宽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条件、调整了贷款额度,使得符合贷款条件的群体增大、贷款的发放量提升,终的结果就是公积金的个贷使用率上涨。记者查阅发现,近一年来福州公积金贷款的个贷使用率都在90%左右,从2015年12月起更是连续4个月超过100%。

运转依然流畅

“去年福州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门槛后,能够明显感觉到使用组合贷的客户变多了。”据福州高新区某在售楼盘的销售负责人林李先生透露,3月他们楼盘卖出超过300套的房源,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占比将近四成。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福州楼市仍处在上行通道,未来福州公积金贷款申请人还会继续增加,在福州公积金池已经“吃紧”的情况下,要想满足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需求,必须及时出台应对措施。

事实上,针对公积金池“吃紧”的情况,今年福州已经作了相应的政策调整:3月上旬,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与工、建、交等三家承办银行签订20亿元的融资授信协议,拟在2016年融资10亿元用于满足福州缴存职工的公积金贷款需求;4月15日起,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暂停“商转公”业务。

相关迹象也显示,目前福州公积金运转依然流畅。一方面,尽管福州已经暂停“商转公”业务,但并未出现公积金停贷的情况,公积金缴存人每年可以提取一次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还商贷业务也仍执行;另一方面,目前在福州申请公积金贷款,只要材料齐全,从审批到放款周期短则2个月,长则3个月,周期相比去年没有出现明显拉长的情况。在不少楼盘的销售经理看来,“现在公积金贷款的放款速度还是蛮快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