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首套房贷利率接近史上低!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2016-05-20 01:18

[摘要] 不少在榕银行正发力房贷业务,几乎所有银行都推出了首套房贷利率9折的优惠,但针对二套房贷的利率依然没有出现松绑迹象。

数据显示,4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2折为4.52%,再创新低。在所监测的包括福州在内的35个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在榕银行正发力房贷业务,几乎所有银行都推出了首套房贷利率9折的优惠,但针对二套房贷的利率依然没有出现松绑迹象。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打9折

今年以来,福州楼市持续量价齐升的走势。1~4月,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8810套,同比去年同期的6716套增加2049套,增幅为30.30%。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福州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上涨,3月价格指数同比去年上涨7.7%。

在楼市回暖的大背景下,福州的房贷利率却在降低。根据融360平台的新统计数据,在榕银行包括工行、中行、建行、中信、兴业、招行、邮储和民生等均可提供首套房贷利率低9折优惠,即利率为4.41%。记者走访了各大银行证实了这一信息。据了解,眼下福州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是史上第二低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福州不少银行曾在特定时间内推出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当时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为5.94%,7折优惠后是4.158%,比现在的4.41%略低了0.252个百分点。

有银行人士称,尽管当前房贷利率并非历史低,但现阶段市民购房依然是享受了较大的政策红利。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同样办理首套房贷款100万元按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享受9折优惠后,月供只要6278元,累计支付利息50.67万元;若执行基准利率,则月供为6544元,累计支付利息57.07万元,月供多了266元,20年累计利息将多支付6.4万元。

二套房贷利率仍未“松绑”

记者了解到,银行普遍推出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的同时,二套房贷利率并未明显“松绑”,目前几乎所有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仍较基准上浮10%,即二套房贷利率为5.39%。来自融360的4月房贷报告也显示,监测的35个城市共530家银行中,除了15家银行对二套房贷停贷外,有50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基准利率上浮10%,对购房者意味着需要付出额外的利息成本。同样办理首套房贷款100万元按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基准利率上浮10%后,月供需要6818元,累计支付利息63万元,比执行基准利率的月供要多了274元,20年累计利息将多支付6.5万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出台一系列帮助去库存的利好政策,扶持的对象指向改善性需求、刚改需求。受政策影响,银行对首套房贷的重视程度也要大于二套房贷,贷款额度会优先用于满足首套房贷,因此造成二套房贷的可支配信贷规模较小,利率才需要上浮10%。

记者走访也发现,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发布放宽房贷首付比例政策,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政策出台后,福州马上有银行跟进调整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但对于首套房、二套房的贷款申请,银行的审批、放宽周期却不相同。对于首套房贷,有银行快则1个工作日、慢则2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审批,两周内就可以实现放款,但对于二套房贷的却要超过一周的审批,同时放款时间也更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